title.JPG

位於宜蘭礁溪的「順惠日海」應該是我近期吃過最驚豔的無菜單料理餐廳了!料理長aka業者本人是一位擁有三十年以上日料經驗的職人,早期在台北的知名日料餐廳任職時就以一手精湛的廚藝累積了一票常客以及好口碑,去年轉戰到礁溪開了這間順惠日海,笑稱已經算是半退休狀態,經營的目的並非賺大錢而是以「交朋友」為主,但大家放心啦~「半退休」只是達人謙虛的說法,其實當天我們坐在板前的座位享用他端出的料理,真的有道道精緻且食材也嚴選的感覺,口味上絕對是能滿足老饕們挑剔的味蕾的!

基本資料(順惠日海)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和平路101號1樓
電話:(03)905-4989
營業時間:11:00 ~ 14:00/17:00 ~ 21:00
公休日:禮拜三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0524598199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250.JPG

順惠日海的地點位於「礁溪麥當勞」對面的和平路上,若從礁溪火車站步行過來約莫18~20分鐘,不過懶得走路的話搭計程車只要4分鐘左右就可抵達,若開車前往的話,那附近的路邊也都可以停車。

DSC04237.JPG

店內的用餐空間給人一種寬敞、明亮的感覺,若打算來享用無菜單料理的話,因為食材需要提前準備的關係,所以一定要訂位(採預約制),另外店內也有供應內容相當豐盛的套餐,例如以醬炒梅花豬、醬烤鰻魚以及手釣時魚為主菜的那一種,若打算熱門時段去用餐的話我也會比較建議你們先打電話訂位啦~以免到了現場以後還要在門口候位。

DSC04263.JPG

目前的完整版菜單如上(右半邊還有一些單點的品項),點圖可以瀏覽放大版,然後我們去的那天,料理長跟我們說接下來無菜單料理的部份會推出夏日的新菜單,改為有1500元、2200元、3000元的三種方案可以讓大家做選擇。(以上價格另外加10%服務費)

DSC04258.JPG

因為業者本身擁有自己的漁船,而且跟一群夥伴常常一同出海去釣魚,所以黑板上還會有各種新鮮漁獲的價格,當中不乏一些一般海鮮或日料餐廳比較少見的魚種,愛吃現流手釣魚的饕客們可以參考看看唷~

DSC04269.JPG

來順惠日海用餐都會免費供應可以無限續杯的高山熱茶,但如果想另外點其他冷飲或者酒類的話,這裡也是有在販售的唷!

警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滿十八歲不得飲酒

DSC04232.JPG

這次跟幾位朋友來用餐,我們指定的是可以欣賞到料理長製作每道餐點的過程的板前區座位。

DSC04287.JPG

這位就是順惠日海的料理長「郭順正主廚」,雖然擁有豐富的料理經驗以及精湛的廚藝,但一點大廚的架子都沒有,講話非常親切和善,如開店的宗旨一樣用溫暖的心來款待每位客人。
然後「順惠日海」這個店名的由來,「順」字來自料理長本人的名字,「惠」字來自他愛妻的名字,「日」跟「海」則是代表日本料理以及他最愛的海鮮,嗯...這種命名方式還蠻直白的XD

DSC04378.JPG

料理長手上展示的那一盒就是一部份當天的無菜單料理會使用到的食材,大多都是一些價值不斐的手釣鮮魚。

DSC04300.JPG

不過先跟你們說告知一下,無菜單料理的內容本來就會隨食材內容以及主廚的創意而有所調整,所以你們來用餐的時候吃到的內容也未必會跟我今天所分享的一模一樣,我接下來分享的那些餐點你們就當作參考、先大概知道一下料理的水準在哪就好。

DSC04310.JPG

當天我們所品嚐的分別是價位1500元以及2200元的無菜單料理,1500元的共有前菜、刺生、食事、燒/蒸物、汁、甘味、果物這七品,2200元的則是有前菜、刺生、焚合、食事、燒/蒸物、強肴、汁、甘味、果物這九品,一般人的食量是絕對可以吃得巧也吃得飽的!

DSC04328.JPG

當天我們光是看料理長在製作一道前菜就費了好多的工序,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食材要處理,擺盤上也是相當細心,從他專注的眼神中可以看出「認真的男人最帥氣」這句話是毋庸置疑的至理名言。

DSC04315.JPG

炙烤過的烏魚子散發出濃郁的鮮香,我們光是用聞的就有口水直流的感覺...

/tmp/php4uCUaW

- 1500元無菜單料理 -
前菜
接下來我先與你們分享「1500元無菜單料理」的內容,首先上桌的是「前菜」的部份,一共可以吃到融入松葉蟹膏的豆腐、炙烤東港野生烏魚子以及Q彈可口的現流手釣軟絲,旁邊還附了袖香大根和味噌漬小黃瓜,相當爽口。

DSC04364.JPG

軟絲佐上了料理長特調的醬汁,整個把鮮味都帶出來了,非常涮嘴,烤過的烏魚子整個油脂的香氣都被逼出來,也是一入口就讓人有濃濃的幸福感!

DSC04362.JPG

這滑嫩的豆腐我不太捨得立馬就使勁咀嚼,而是先含在嘴巴裡面慢慢感受來自松葉蟹膏的鮮甜滋味,天啊~這應該是我此生吃過最豪華的豆腐吧!?也太好吃了啦!

DSC04401.JPG

再來看到的是料理長已經在處理生魚片的部份了,雖然動作看似簡單...但其實大小學問,不同的魚種適合怎樣的切法都有所差異,而且這裡的魚有部份還特別經過「熟成」的處理,這樣可以讓其肉質入口時更鮮嫩,魚的鮮美滋味也會更為明顯。

DSC04394.JPG

每種生魚片的特性各有不同,有些就適合再炙烤一下,讓油脂的香氣散發出來,這樣入口品嚐時會更加美味。(照片中的是罕見的野生大竹午,也就是體型比較巨大的午仔魚)

DSC04429.JPG

刺生
我上網查了一下,「刺生」跟大家常見的「刺身」意思是一樣的,都是指生魚片,在這裡1500元的無菜單料理方案中可以品嚐到肉質豐厚又帶點彈性的「紅甘」、香氣逼人且肉質細緻的「野生大竹午」、口感結實又鮮美的高級魚種「長尾濱鯛」以及又被稱為日本鯖的「白腹鯖魚」,另外料理長還加入了甘甜的「北海道生食級干貝」和高營養價值的「海葡萄」,整盤的呈現給我一種像是珠寶盒般的既視感,非常吸引人!

DSC04448.JPG

再來料理長在為我們準備的是現烤的鮮魚,烤製時並不需要塗上厚重的醬汁,只要先均勻上點薄鹽即可帶出魚肉本身的鮮甜。

DSC04542.JPG

燒物
這一道就是烤得金黃酥脆的「鐵甲魚」,正式的學名應該是「大甲鰺」,特色就是身上的鱗節特別明顯,感覺就像身著鎧甲一樣,不過據說肉質是相當鮮美的,我們趕緊來試試吧~

DSC04563.JPG

夾了一塊魚肉來品嚐,果然藏在粗硬「鎧甲」底下的肉是鮮甜又肥美的,咀嚼起來可以感受到迷人的油脂香氣,據說營養價值也是非常高,富含DHA以及EPA,試過原味以後可以再搭配旁邊的特製胡椒鹽或者辣味蘿蔔泥、梅漬蕃茄等一起享用,讓口味上有更多變化。

DSC04610.JPG

食事
再來看到的是料理長已經在為我們製作握壽司的部份了,小時候有看過「將太的壽司」這部漫畫的朋友應該都曉得日本的握壽司學問也是非常深,從刀功、握的手法到醋飯的製作等需要深厚的功力才能拿捏得宜。

p.s.這次1500元和2200元無菜單料理的「食事」內容都是同樣的五貫握壽司

DSC04629.JPG

另外一點我覺得非常強大的就是...他幾乎是一個人Hold住全場,每道料理都親力親為去完成,這個如果沒有深厚的功力的話絕對是不可能辦得到的~

DSC04614.JPG

首先看到的這一貫是「醋漬白腹鯖魚」的握壽司,外觀看起來就相當吸睛,除了魚肉本身的顏色搶眼以外,上面還綴以可食用的紫蘇花和清爽的醋凍,入口品嚐時帶著微酸的滋味,非常爽口。

DSC04645.JPG

這二貫看到的是「熟成鮪魚」所捏製而成的握壽司,油脂極為豐厚的鮪魚肉口感柔嫩多汁,是許多饕客們的最愛,上面還綴以有獨特香氣的魚子醬,使得整體風味又上升了一個檔次。

DSC04672.JPG

第三貫是剛才有稍微經過炙烤處理的「野生大竹午」,剛才生魚片的時候就感受過它的甜美滋味,這裡的搭配上用花蓮與台東好米所烹煮成的醋飯,上面還綴以一小串的海葡萄,品嚐起來又是另一番的好滋味。

DSC04680.JPG

再來看到的是「長尾濱鯛」所製成的握壽司,弧度有一種獨特的美感,咀嚼起來格外Q彈又帶點脆度,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口感。

DSC04683.JPG

最後一貫比較不一樣,是用海苔所包覆的,包進醋飯以及其他食材之前還有先將海苔稍微烤過,讓它的香氣更為突出。

DSC04699.JPG

裡面的主要食材是鮮美的「魩仔魚」,印象中我好像是第一次吃這樣的生魩仔魚...但刷上醬汁以後再跟酸香的醋飯以及香脆的海苔一起咀嚼非常合拍(裡面還藏有鮮甜的海膽唷~),是以後還會想再重溫的那種好滋味。

DSC04585.JPG


接著這一碗是熱騰騰的「蛤蠣味噌湯」,喝了一口有被嚇到,因為它應該是我喝過鮮味最重的蛤蠣味噌湯了,從湯裡面感受得到滿滿的蛤蠣鮮甜,實在太好喝了~

DSC04707.JPG

甘味、果物
最後看到的是「甘味」以及「果物」的部份,跟前面那些餐點的內容一樣都不定期會調整,所以每次來吃未必會吃到一樣的內容唷!

DSC04710.JPG

這是香甜軟綿的蛋糕卷配上葡萄以及蘋果丁。

DSC04715.JPG

另外還有一碗紅豆湯,熬煮得恰到好處,甜度也不會太高,喝起來清甜又順口。

DSC04355.JPG

- 2200元無菜單料理 -
前菜
再來要分享的是「2200元無菜單料理」的內容,不過我只針對與1500元無菜單料理不同的部份來做分享,像是「食事」、「汁」、「甘味」以及「果物」的部份跟剛才介紹過的一樣,我就不重複贅述了。

p.s.2200元無菜單料理有多了「焚合」和「強肴」

DSC04360.JPG

前菜」的部份1500元的當天提供的是軟絲,2200元的則是可以品嚐到碩大的「磯煮鮑魚」,已經幫客人切成了一口一塊的大小,咀嚼時可以感受得到彈牙的口感以及甘甜的醬汁,會讓人想多嚼個幾口再吞下,捨不得太快就消滅它...

DSC04407.JPG

刺生
生魚片拼盤的部份,剛才1500元吃得到的種類,這個2200元的也全都吃得到。

DSC04439.JPG

但是盤上額外多了一尾「葡萄甜蝦」,料理長已經貼心地去除了蝦殼以及腸泥,品嚐起來的肉質非常軟嫩、甜度又很高,它頭部的地方有點呈現紫色據說是因為棲息在海底火山附近的關係,蝦膏的風味也比一般白蝦更為濃郁許多。

DSC04515.JPG

焚合
下一道是很厲害的「鱈場蟹腳野菜煮」,真的可以吃到一整段蟹肉飽滿的鱈場蟹腳喔~

DSC04522.JPG

蔬菜的部份可以吃到品質優秀的栗子地瓜、水果玉米、鴻喜菇、娃娃菜...等,風味甘美、清甜,各有各的美好。

DSC04535.JPG

重頭戲的鱈場蟹腳料理長已貼心將殼給對半剖開,輕鬆掰一下就能把裡頭完整的蟹肉給秀出來,品嚐起來那口感緊實又有彈性,肉質也是鮮甜到一個不行,實在讓人愛不釋手啊~

DSC04556.JPG

燒物
剛才1500元無菜單料理的「燒物」是吃鐵甲魚,2200元的方案當天提供的則是價值更高的「藍紋姬鯛」,活著的時候身上明顯有紅底以及藍色和黃色的斑紋,顏色相當美麗。

DSC04560.JPG

肉質的部份非常細緻柔軟,也沒有太多細小的魚刺,我認為單吃原味就已經滋味非常迷人了,酥脆可口的魚皮也讓人忍不住想吃得一乾二淨,捨不得浪費。

DSC04575.JPG

強肴
強肴」基本上指的是烤製或燉煮過的肉類主食,當天所提供的是半煎烤的「澳洲和牛」,選用的是「三角肉」的部位。

DSC04581.JPG

這個部份的肉聽說在一頭牛身上只能取出2~3公斤左右,屬於相當珍貴的部份,咀嚼起來帶有不錯的彈性,有越嚼越多汁的感覺,肉汁也比其他部份的更濃郁些,保證你們一試就會跟我一樣愛上它!
再來其他「汁」、「甘味」和「果物」我就略過了喔~基本上跟剛才1500元的內容是一樣的。

DSC04458.JPG

蒸海鮮小卷套餐 580元
若你們來用餐不想體驗無菜單料理或沒有事前預約的話,他們這裡的套餐其實也算CP值很高的選擇,一次可以吃到很多樣化的料理,主菜也是不馬虎的那一種。

DSC04489.JPG

像當天我們點的這一份「蒸海鮮小卷套餐」就可以吃得到三尾尺寸讓人很滿意的小卷,口感厚實又彈牙,搭配爽口的蔥絲一起享用非常對味,旁邊的蛤蠣也顆顆飽滿、鮮甜,連盤上的醬汁都下飯,我們還拌著白飯一起享用,涮嘴到不行。

DSC04476.JPG

套餐其他部份包括了白飯、和風沙拉、香甜的炒珠蔥、漬物、茶碗蒸以及味噌湯,整份這樣吃下來是非常有飽足感的。

DSC04506.JPG

其中最讓我驚豔的是他們的茶碗蒸內竟然有加入鮭魚卵跟迷你的小卷,但香味中又多了一分海鮮的鮮甜,真是不錯的小確幸耶~♪

DSC04241.JPG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整體來說我覺得「順惠日海」是一間才剛起步、知名度不算非常高但是卻有雄厚實力的無菜單料理餐廳,對於愛吃鮮魚料理的老饕們來說,這裡主打的現流海釣漁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每次來用餐都可能會有新的驚喜,而且經過料理長的巧手之後,每種食材都成為了高水準的佳餚,絕對是一間值得大家加入口袋名單中的好店,下次有來礁溪或宜蘭其他地區旅遊時不妨順路安排過來試試吧~相信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基本資料(順惠日海)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和平路101號1樓
電話:(03)905-4989
營業時間:11:00 ~ 14:00/17:00 ~ 21:00
公休日:禮拜三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0524598199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