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R9Y5d

肥嘟嘟的多肉植物總是讓人越看越有療癒感,所以今天想分享給大家一個位於桃園龍潭、主打多肉植物的秘境景點,它叫做「繞山花 三和青創基地」,是由許多在地青年所共同經營的,他們結合了許多在地資源又傳承了客家文化的精神,打造出包括多肉植物園、自然美學手作教室、繞山花多肉餐廳、佳河錦鯉園...等設施,我覺得算是一個很清新、愜意的半日遊好去處,非常適合全家大小或三五好友一起來進行體驗以及拍美照。

基本資料(繞山花 三和青創基地)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龍新路三和段1369巷70-2號
電話:(03)479-5858
營業時間:10:00 ~ 18:00
公休日:禮拜三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ausanfa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2674.JPG

雖然我本身就住在中壢,離龍潭也不算太遠,但最近才曉得龍潭有這樣一個那麼美麗又寧靜的景點,雖然整個園區不能說佔地超級大...但這裡有一種讓人很放鬆的慢活氣息,放假時遠離城市的喧囂,來這種地方走走真的很不錯。

DSC02685.JPG

交通方式的部份,如果自己有開車的話是最方便,開國三可以至龍潭或高原交流道下,然後再開到這裡大約7公里的路程(這裡有免費停車位),若沒有開車或騎車的話...基本上就只能搭客運到龍潭市區再轉計程車過來了。

DSC02667.JPG

園區外有個「三不五食休閒漁池」,我去的當天剛好在舉辦釣魚比賽,各路釣魚好手齊聚,熱鬧非常。

DSC02769.JPG

不過言歸正傳,先讓我們從這裡最吸引人的多肉植物園看起。

DSC03209.JPG

繞山花經營團隊的創辦人叫Kiki,她擁有十年以上關於栽培多肉植物的經驗,所以打造了一片「多肉海」,放眼望去的景象真的十分壯觀。(這裡的多肉植物看起來種類真的琳瑯滿目,少說應該也有上百種)

DSC03201.JPG

「遶山花」其實在客家話就是「悠閒遊山玩水」的意思,經營團隊希望客人來到這裡都可以用很放鬆的心情來參觀、進行農旅體驗、品嚐用在地農產品製作而成的美食。

DSC02828.JPG

身處在這樣的環境,整個心情都不自覺地放鬆了下來,忍不住會停下腳步去慢慢觀察它們每一株獨特的樣貌。

DSC03463.JPG

如果你們有看了以後十分心儀、想帶回家的,這些多肉植物盆栽的價格其實都很親民,相較於其他花卉來說也沒那麼難照顧,真的可以帶個幾盆放在家裡或者辦公室讓生活多點清新療癒感喔!

DSC03466.JPG

帶回去以後可以像這樣放上恐龍、動物的公仔或者你自己喜歡的一些動漫公仔,這種多肉植物的盆栽超適合另外增加一些擺飾上去的。

DSC03320.JPG 

我覺得來這裡參觀最棒的一點就是「免費入園」,然後也不會有工作人員一直在你耳邊跟你推銷,就算真的完全零消費、純粹來參觀跟拍照也是沒有問題的。

DSC02815.JPG

不過單純為了買多肉盆栽才來這裡不夠意思,我會比較建議大家都特地開車或搭車來到這了不如也體驗一下他們「多肉組合盆栽」的課程,這個有分基礎、中階、進階等不同的難度,沒有什麼園藝或插花經驗的新手可以從基礎的開始學起。

DSC02789.JPG

這就是上DIY課程的自然美學手作教室,聽說以前是用雞舍所改建而成的喔~

DSC02797.JPG

一次可以容納三十幾人應該沒有問題,如果大家有公司部門旅遊或那種好幾個家族相約一起出遊的話,一群人一起來這裡進行多肉組合盆栽的DIY也蠻有意思的。

DSC02799.JPG

如果有興趣來體驗的話,可以上「繞山花(三和青創基地)」的粉絲團去報名和詢問詳情唷~

DSC02844.JPG

凡是參加這裡的手作課程都會發給大家一人一件超萌的圍裙。(可惜不能帶回家)

DSC02863.JPG

然後在大家開始進行DIY之前還會由Kiki來為大家用詼諧有趣的方式介紹許多關於「繞山花」這裡的背景,以及關於多肉植物的知識。

DSC02932.JPG

這整個介紹的過程我覺得應該有40~50分鐘左右,但過程中歡笑不斷,而且都會有一些互動性的問題,讓大家可以腦力激盪一下。

DSC02853.JPG

當天的問答只要有答對都可以獲得這獎品,也就是動物造型的陶土公仔,等下可以放進自己的盆栽裡作為擺飾。

t1.JPG

這課程不只讓大家乖乖坐著聽講,過程中提到哪些類型的多肉植物還會現場拿出對應的盆栽讓大家實際觀察,有些還可以用手去摸摸看,或是聞聞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香味。

t2.JPG

上面那數字好像就是它們的標價,其實大多百元上下而已,然後關於它們的品種,我覺得由我這個外行人介紹起來會很不專業,而且你們應該也懶得花時間看那麼多細節,所以這部份就留待你們自己參加時再聽現場的解說吧~

DSC03172.JPG

由上往下俯瞰時會覺得它們有在爭奇鬥艷的感覺,每一株都很有自己的個性。

DSC02903.JPG

我只講一個比較特別的,就是照片中這一盆,它的葉子乍看之下沒有很厚,並不像一般所見的多肉植物那樣,但它其實也是一種莖幹狀多肉植物,有個很帥氣的名字叫「南非龜甲龍」,如果是對多肉植物有研究的朋友應該都對它不會太過於陌生。

DSC03045.JPG

接下來就可以進行我們的多肉組合盆栽DIY了,Kiki會一步一步細心為大家講解該怎麼做。

DSC03056.JPG

這個DIY基本上連還在唸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可以完成,所以大家真的不太需要擔心手殘、腦殘之類的問題XD

DSC03066.JPG

簡單來說前面就是把那個泥土先倒進盆器裡頭,接下來把他們準備好的多肉植物依照高度依序插入,比較高的要先插,插完以後可以稍微再補一些土進去。

DSC03082.JPG

如果有什麼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隨時求救,會馬上有親切善良的「小天使」來救援。

DSC03091.JPG

最後再將那個小公仔擺上去,然後灑上一些小碎石,再把一個小藤蔓狀的植物插在邊邊就整個大功告成了!!!

DSC03150.JPG

怎麼樣?成品是不是看起來還挺可愛的呢?完全不輸剛剛室外賣的那種盆栽喔~

DSC03137.JPG

大家都開心地拍下自己完成的作品,有著滿滿的成就感。

DSC03151.JPG

然後鄭重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位是我之前在臉書認識的部落客朋友「老皮嫩肉的流水帳生活」,她的人很Nice、講話也蠻有趣的,歡迎大家追蹤她啊!(很感謝那天她把她兒子借我拍,那天只有我一個人是孤身前往的...)

DSC02806.JPG

對了,如果你們對那個盆器或公仔的造型不甚滿意的話...這裡其實還有販售其他各式各樣的款式,都可以過來挑選喔~(要加價購買就是了)

DSC03177.JPG

像那些小熊、小兔子、大象的我都覺得好可愛,好想全部都帶回家喔~

DSC03222.JPG

當天中午我們是在教室旁邊的「繞山花多肉餐廳」用餐,如果是團體前往用餐的話切記要先跟業者預約訂位以及訂餐,以免久候唷!

DSC03219.JPG

這裡一樣是以前的雞舍改建而成的(跟剛才的教室相連),但我覺得整個裝潢、陳設都蠻用心的,尤其是用了許多綠色植栽來做裝飾,視覺上看起來很舒服。

DSC03253.JPG

餐廳內有一個很大的魚缸養著五顏六色的錦鯉,小朋友看了都非常興奮。

DSC03265.JPG

文章第一段有提過這「繞山花 三和青創基地」也包含了一個「佳河錦鯉園」,是專門在育種、繁殖、販售的專業錦鯉園,這個用餐完畢以後我們也會去參觀。

DSC03366.JPG

餐廳內也規劃了一個兒童遊戲區,小朋友吃完飯或不想再吃了就可以先去這裡玩玩積木或玩具車什麼的。

DSC03284.JPG

餐廳內金鯉魚、銀鯉魚的擺飾還蠻吸睛的。

DSC03295.JPG

甜點櫃裡販售著許多賣相不錯的蛋糕,其中我覺得最吸睛的莫過於這個「仙人掌盆栽蛋糕」了,整個造型很維妙維肖。

DSC03436.JPG

如果你們有打算來這裡用正餐的話,他們的「半筋半肉紅燒牛」、「佛特蒙蘋果咖哩豬」、「菠蘿醬香炆黑豚」、「田園小農南瓜燉飯」口碑都還不錯,我自己這次點的是客家風味的菠蘿醬香炆黑豚,一份399元。

DSC03358.JPG

套餐都有包含這搖滾沙拉。

DSC03415.JPG

搖一搖、讓醬汁與食材均勻混合在一起以後就可以享用了,裡面除了生菜以外還吃得到水果,和風醬汁非常酸香開胃。

DSC03389.JPG

湯品的部份當天提供的是金針花排骨湯,喝上一口整個身子都暖了起來,排骨也煮得蠻軟嫩的。

DSC03407.JPG

涼拌的開胃小點有滷豆乾、鮮蝦以及黑木耳,其中那個滷豆乾滷得非常入味,我個人覺得很涮嘴。

DSC03446.JPG

主菜的菠蘿醬香炆黑豚雖然在菜單上是歸類於「客家好味道」的,但我自己在其他客家菜餐廳是沒吃過這樣的料理,感覺有點像是客家封肉再加入一些鳳梨的醬汁去增加酸甜度,不會像傳統的油膩感那麼重。

DSC03451.JPG

挖了幾匙放在白飯上,扒起飯來真是涮嘴到不行,然後那個黑豚肉也超入味的,完全是白飯殺手無誤。

DSC03458.JPG

餐後還有一杯飲品,看是要美式咖啡還是紅玉紅茶都可以。

DSC02627.JPG

飽餐一頓以後,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剛才提過的佳河錦鯉園(走幾步路就到了,就在停車場旁邊),這裡也是一樣可以免費入內去參觀的。

DSC03492.JPG

在門口就可以看到這一大池的都是才出生沒有太久的錦鯉小寶寶,還蠻可愛的說~

DSC02758.JPG

左邊這一區就是魚爸爸跟魚媽媽「買可樂」的區域,感覺裡頭應該是還蠻激情的。

DSC02632.JPG

然後這裡有販售魚飼料,一包是賣20元。(請不要用自己帶的什麼麵包或其他食物來餵魚,這裡的魚都要吃營養成份比較好的專門飼料)

DSC03496.JPG

Kiki在這邊一樣會為大家解說一些關於錦鯉的知識,不然單純只是走馬看花的話沒意思。

DSC02706.JPG

再往裡頭走就可以看到走道的左邊兩邊各有許多分門別類的池子,裡頭養的錦鯉品種都不盡相同。

DSC02753.JPG

優質的錦鯉其實有三大要素,第一個是顏色要均勻,紅的要夠紅,黑的要黑,最好不要有雜色(除非本身就是混色的品種),第二是看牠的健不健康、夠不夠有活力,第三個是體型,錦鯉跟人類一樣不是體型越胖、越肥就越好,真的優質的是體型勻稱、健壯、看起來感覺有點肌肉的那一種!

DSC03592.JPG

然後牠們的品種其實細分蠻多的,但最主流也最大宗的就是紅白、大正、昭和這三大類,通常牠們的價格也會比一些阿哩不達的品種來得昂貴。

DSC02718.JPG

通常牠們發現有人站在池邊就會以為是餵飼料的時間到了,全都會自動聚集過來...

DSC03537.JPG

不過小朋友都超愛餵魚的,那天就把這個任務都交給他們了。

DSC03565.JPG

看到魚兒搶食得那麼奮力,小朋友都餵得好開心,我想「施比受更有福」大概形容得就是這樣的情境吧...

DSC03572.JPG

對了~這裡大部份的池子都可以餵魚,但有少數幾個掛上了「禁止餵食」的牌子,你們如果看到了記得自己避開嘿~

DSC03580.JPG

這裡的其中兩池還飼養著鱘龍魚,但這裡的是觀賞用的鱘龍魚,跟大家去餐廳會吃到的那種品種不一樣,外觀上也有差異。

DSC03327.JPG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當天其實聽了創辦人Kiki的一些心路歷程分享以後,可以感受得出她真的很用心在經營這個地方而且希望號昭更多有志青年也一起加入團隊,把三和社區這邊的資源做更有效的整合,進而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參觀、體驗,讓老社區可以注入新的活力,我自己是還蠻支持也還蠻佩服她這樣的理念的,希望將來這個園區可以發展出更多豐富的遊程以及活動(她說會跟在地一些其他農家合作,推出比如說包含採果在內的一日遊行程,然後園區附近的水池可能也會規劃來讓大家體驗SUP),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種有理想又努力的青年團隊,改天放假不妨也帶家人或朋友來這裡走走吧~♪

基本資料(繞山花 三和青創基地)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龍新路三和段1369巷70-2號
電話:(03)479-5858
營業時間:10:00 ~ 18:00
公休日:禮拜三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ausanfa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