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JPG

前幾天跟大家分享了不少跟和平島有關的遊程,我自己親身體驗過都覺得相當豐富又精彩,不過基隆這邊除了和平島欣賞地質景觀以及搭快艇遊水路的玩法以外,其實若你們有興趣去瞭解基隆漁村文化的話,我是會蠻推薦你們可以到「八斗子」來走走的,眾所周知這裡有「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各種不同主題展館可以參觀,但還有一種玩法就是直接報名參加「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所推出的遊程,不但有專人導覽、可以深入去感受在地人文風情以及歷史,而且這遊程中還可以體驗薯榔染布海水漂洗以及穿著草鞋到潮間帶去採集海藻等等,保證一點也不會枯燥乏味唷!

<與海洋共舞~薯榔染布>
集合地點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40號(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區域探索館)
報名專線:0958-750-563(Line) 陳先生/0933-100-741(Line) 藍小姐
報名費用:650元/人
活動網址https://badouzi.easyhouse.com.tw/pts.php?id=7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adouzi789
備註
:10人以上方可成行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https://suntravel.tw/keelungtourbus/

DSC08187.JPG

當天我們所參與的遊程名為「與海洋共舞~薯榔染布」,詳細資訊你們可以參考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的這個網頁,不過現在線上報名的系統已關閉,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撥打電話洽詢以及報名。(本文第一段我有放電話號碼)

DSC08188.JPG

當天我們一行人是先前往在地的產業觀光促進會聽取相關的簡報,讓我們對八斗子這個漁村先有個初步的認識,然後薯榔染布DIY的前置作業也是在這邊進行。

DSC08194.JPG

照片中這位和藹可親的大姐就是協會的理事長藍姐,從言談之中真的感覺得出來她很有熱誠在推廣在地的文化以及產業,然後對我們提出的一些疑問都帶著笑容鉅細靡遺地為大家解答。

DSC08227.JPG

老實講~我以前根本沒來過八斗子這個地方...對這裡的特色也不甚瞭解...但經過協會導覽員的介紹以後,我得知了這個地名的由來,而且知道原來早期八斗子是一座島嶼,西元1937年的時候為了興建火力發電廠,政府才將海溝給填平,形成了大家現在看到的半島。

DSC08205.JPG

關於那些歷史的部份真的有一拖拉庫可以說,但為了避免文字落落長、看到很不耐煩,所以我直接略過,你們到現場再聽專業導覽員的介紹就好了。

DSC08224.JPG

這個遊程的重頭戲就是讓參加的遊客們都可以自己使用照片中那些道具來染布,你們應該沒想過染布竟然是要用到橡皮筋跟彈珠的吧!?

DSC08219.JPG

這種手工染布其實有五花八門的各種技法,都會影響到染出來的成品的圖案,光看圖解的話感覺有點複雜...不過大家放心~現場導覽人員會一步一步帶著大家DIY,有狀況發生時也會馬上協助排除,所以絕對都是可以染出美美的成品的!

DSC08202.JPG

目前比較基本的技法有照片中這八種,當天我們是大家各自投票看自己想染出哪種圖案,然後再請導覽人員指導。

DSC08251.JPG

當天我們主要要染的就是照片中的那塊方巾。

DSC08215.JPG

但其實這技法可以應用在各種包包、帽子以及服飾上,有興趣的挑戰的話也可以在報名的時候直接洽詢唷~

DSC08239.JPG

眾人一面在DIY時,協會的人還提供了香噴噴的烤地瓜讓大家享用.........................才怪!這個其實就是製作染料的天然材料,它叫做「薯榔」,因為含有大量的單寧,所以不宜食用,基本上都是熬煮成汁後拿來染布、染繩索、染漁網,據說染過以後還會增加物品的韌性,更不容易斷裂或破損。

DSC08306.JPG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儀的成品圖案,當解說到相關技法的時候都會聚精會神地聽著說明,有從回學生時期的感覺耶!

DSC08282.JPG

這些技法其實還蠻神奇的~有些要把布一直扭、有些要折來哲去,還有的要把彈珠給綁在上面...製作過程中真的很讓人懷疑這樣染出來的布會好看嗎!?

DSC08275.JPG

如果想染出「規律三角形」的圖案大概就是這樣綁,但技法是活的,如果自己有其他創意巧思的話也可以試試看,有時會染出意外讓人更驚豔的作品唷!

DSC08309.JPG

女生們以前在學校上家政課不曉得有沒有體驗過類似的事情?

DSC08260.JPG

理事長看不過去的時候...隨時都會跳出來伸出援手!所以大家真的不用擔心自己手拙之類的。

DSC08316.JPG

有部份的技法是比較需要兩個人同心協力一起完成的,這時就像「第六感生死戀」的經典橋段一樣是個兩人感情加溫的好時機。(照片中的狀況是與理事長培養友情)

DSC08324.JPG

下一步是要把綁的布拿去泡水,並把裡頭的氣泡給擠出來,這樣才比較容易完美上色。

DSC08332.JPG

最後丟進這鍋用薯榔熬煮而成的染料中去煮一段時間,階段性任務就算完成了。

DSC08336.JPG

順帶一提,拿去熬煮的薯榔還要先切成這樣的條狀才能去煮。(聽說許多原住民早期都常用這個來染布)

DSC08348.JPG

薯榔看起來很像跟地瓜一樣是長在土裡面的,但其實不然,它屬於多年生宿根性纏繞藤本植物,藤蔓很長,會攀附在喬木或灌木叢中,所以你們就算在山裡頭看到了應該也不會知道它就是那個用來染布的薯榔。

DSC08352.JPG

下一個階段我們是要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來一趟「八斗子社區巡禮」。

DSC08353.JPG

這一家「博勝行」是在地販售飛魚卵香腸的名店,主打的是飛魚卵比例爆多,聽說吃過一次就回不去了!
然後更酷的是在這邊還可以讓遊客自己體驗飛魚卵香腸的DIY,有興趣的話可以上業者的粉絲專頁去報名唷~

DSC08359.JPG

再來這一棟建築叫做「八斗子 忘憂居」,是古厝改建而成的咖啡廳唷(除了咖啡以外還有販售小卷菇菇燉飯、飛魚卵香腸燉飯等餐點)~但一週營業時間只有禮拜六跟日的11:00~17:00而已。

DSC08371.JPG

建築外觀主要由紅磚所砌成,非常古色古香,而且它的建築風格算是日式、台式、西式都有一點,還蠻特別的。

DSC08364.JPG

庭園的外牆使用了不少咕咾石,大家如果有去過澎湖的話應該對它不陌生,它其實就是珊瑚礁石灰岩的另外一種稱呼。

DSC08385.JPG

在八斗子的這社區中其實處處都可見使用了咕咾石為建材之一的古厝。

DSC08387.JPG

目前是有協會向基隆市政府提出要將八斗子的這些咕咾厝提報為「聚落建築群」,以讓它們得到更為妥善的保存以及維護,很希望他們未來能將這些重要的文化資產更發揚光大,例如規劃成一個更完善的觀光景點之類的。

DSC08373.JPG

再來看到的是所謂的「TR磚」,它其實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成立的臺灣煉瓦株式會社所生產出來的一種高品質磚頭,連現在的總統府都有使用TR磚來建造。(通常只有政府單位或有錢人才會用到這種建材)

DSC08376.JPG

另外這個「S磚」也是當年最頂級的紅磚建材,它們可以算是台灣在日治時期兩大指標性的龍頭建材!(在八斗子的路邊草叢有時候不經意就可以發現它們的存在...)

DSC08391.JPG

這階梯一直往上就是「八斗子度天宮」,據說上面的視野極佳,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眺望八斗子漁港、基隆嶼等知名景點,但當天天色不佳、感覺隨時可能降下傾盆大雨,所以我們忍痛選擇Pass~

DSC08392.JPG

然後大家有注意到這一區的房子地基偏高嗎!?其實這是因為這一帶的街道本來是在海平面之下的,後來因為經過填平的工程才形成了現在的樣子,所以房子建高一點應該就是為了防止未來會淹水。

DSC08401.JPG

階梯上的喵星人看起來悠閒又愜意。

DSC08410.JPG

再來這是八斗子居民的信仰中心 - 「福壽宮」以及「萬善宮」,兩座小廟由同一管理委員會所管理,聽說算是台灣罕見的「陰陽廟」!

DSC08415.JPG

近年來聽說八斗子這邊有積極在推動社區的活化,期待未來會有更多元的休閒漁業發展,然後吸引更多遊客來這裡觀光,為漁村注入新的活力。

DSC08446.JPG

接著來到的是停滿船隻的八斗子漁港。

DSC08431.JPG

目前全台第一類的漁港共有九處,這些漁港的共同特色就是港內泊地面積達十萬平方公尺以上,可停泊一百噸級漁船一百艘以上,而且全年作業漁產量合計達二萬公噸以上,目前基隆就有兩處這樣的漁港,一處是正濱漁港,另一處就是這個八斗子漁港。

DSC08440.JPG

大家有注意到這邊的漁船上都掛滿了燈泡嗎?這些燈泡入夜後閃閃發亮,出海時猶如海上的繁星點點、美不勝收,但船家可不是為了拍網美照而掛上這些燈泡的...是因為這邊的海域有許多趨光性的海洋生物,例如鎖管、鯖魚、白帶魚...等,有了燈泡的加持都可以讓牠們更容易被捕撈或者上鉤!

DSC08465.JPG

當天我們的最後一站前往的是這邊的「大坪海岸」,這裡有著豐富的潮間帶生態,聽說夏天許多民眾都會到此來戲水或者浮潛之類的。(但礁石有一定危險性,所以大家切記要做好相關的防護,安全第一)

DSC08452.JPG

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的人已經貼心地將我們稍早之前染的布都給帶了過來,接下來把布給攤開的那一瞬間就是見真章的重要時刻啦!

DSC08460.JPG

登登登登~這就是我當天染出來的顏色啦!我自己都被嚇到,覺得怎麼那麼美,感覺好像都可以拿出去販售了~(旁邊的姐姐也用悄悄話的方式偷跟我說我染出來的這個圖案是她覺得最美的)

DSC08453.JPG

再來特寫一張。

DSC08470.JPG

其實之前去泰國的時候我也體驗過染布,但用海水來漂染還是頭一回,導覽人員跟我們介紹說海水中的鈉離子對於植物染有固色的作用,所以在海水中這樣泡一泡可以讓它的顏色更持久。
本來這個遊程還有一個環節是草鞋教穿,讓大家換上手工編織的草鞋以後步行在海蝕平台上踏踏浪、玩玩水,認識一下潮間帶多樣性的生態,不過如照片中所見,我們走到這裡的時候已經開始下起了大雨,所以安全起見,大家是果斷放棄後面的行程,決定直接上車返家,如果你們之後有報名這個遊程的話,基本上是導覽人員還會讓你們穿上草鞋進行潮間帶之旅的!有興趣的話趕快詢問一下身邊的親朋好友意願吧~我是覺得利用暑假時間一起來進行一場這樣的導覽以及DIY體驗還蠻有意思的,誠心推薦給各位嘍!

<與海洋共舞~薯榔染布>
集合地點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40號(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區域探索館)
報名專線:0958-750-563(Line) 陳先生/0933-100-741(Line) 藍小姐
報名費用:650元/人
活動網址https://badouzi.easyhouse.com.tw/pts.php?id=7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adouzi789
備註
:10人以上方可成行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https://suntravel.tw/keelungtourbus/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