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JPG

前幾天跟大家分享了和平島的「阿拉寶灣聚落之旅」以及「阿拉寶灣秘境深度環境解說」這兩種遊程,今天再來分享給你們第三種「和平島水路之旅」的遊程,同樣是由「和平島地質公園」的經營團隊所規劃,整個遊程分為搭乘快艇的「水路漫遊」、由導覽人員帶領解說的「小島走走」以及深入和平島地質公園內岩石地質區的「園區探索」,一趟遊程就可獲得多元的體驗,絕對是讓大家可以快速認識基隆港灣以及和平島人文歷史、自然景觀的最佳管道唷!

<和平島水路之旅>
集合地點
:國門廣場玻璃屋(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2號)
報名專線:(02)2463-5452#109
報名費用:999元/人
備註:20人以上方可成行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https://suntravel.tw/keelungtourbus/

DSC07212.JPG

因為這個行程是最新推出的,所以目前在和平島地質公園的官網還查不到相關的資訊...如果你們對這遊程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撥「(02)2463-5452#109」這支專線與專人洽詢,一個人收費是999元,然後因為滿二十人以上才可成團,所以最好多揪一些親朋好友再一起報名唷!

DSC07231.JPG

這個遊程的內容因為相當豐富,所以全程的時間大約會花三個半小時左右,集合地點是照片中右方的「國門廣場的玻璃屋」,從基隆火車站過個馬路即可抵達,基本上集合時間是上午的10:00,但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做一些客製化的調整。

DSC07244.JPG

我們這次搭乘的快艇叫做「水路一號」,不同於一般走白色系外觀的船隻,它所漆上的是黑色,給人一種很有個性的感覺,而且在港邊停泊時格外搶眼~

DSC07252.JPG

在我的印象中快艇規模都偏小,不過這水路一號可以承載五十位以上的人員,像我們這樣出團人數約二十多人的話,其實搭乘起來挺寬敞舒適的。

DSC07263.JPG

登上快艇以後想坐哪都很自由,比較怕曬、怕熱的朋友可以待在下層的室內空調區,想要用最佳角度盡情拍照拍到爽的朋友則可以選擇上層的露天甲板區。

DSC07281.JPG

快艇慢慢駛離碼頭,大家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海洋廣場」以及基隆碼頭之美。

DSC07315.JPG

在快艇上大家並非只是默默欣賞港灣的景色,船長沿途都會透過擴音的設備來解說我們沿途看到的船艦或設施究竟有什麼來頭,所以並不是有只在走馬看花的感覺唷~

DSC07373.JPG

比如說我們一開始往左手邊可以看到的是「西二倉庫」、「西三倉庫」,然後西二倉庫就是去年基隆城市博覽會的入口主題館。
往右手邊則可以看到「東6倉庫」等用來存放進口、出口、轉口貨物的一般雜貨通棧。

DSC07360.JPG

這個是讓我們台灣引以為傲的主力戰艦,有個很帥氣的名字,叫做「成功級巡防艦」,全長有138公尺,平時主要用來偵巡以及保衛台灣海峽海域的安全。

DSC07346.JPG

其實我本身算是對這些船艦沒什麼研究的那種人...但偶爾參加這樣子的團一面賞景、一面瞭解各種船艦的背景也是聽得津津有味,真的大大地增廣見聞了不少。

DSC07366.JPG

這個是「亞洲水泥公司」的彩繪,如果不是搭乘快艇在海上航行的話,很難近距離欣賞到這樣的角度。

DSC07573.JPG

同團的攝影大哥拍照超專業,我也要向他看齊!!!

DSC07393.JPG

再來看到的這些像不像是一頭一頭變形金剛版的長頸鹿佇立在港灣旁呢!?

DSC07402.JPG

其實這種機器叫做「橋式起重機」或者「橋式貨櫃起重機」,也有人稱之為「天車」,主要就是用來裝卸那些重量驚人的大型貨櫃!

DSC07428.JPG

對從事海運的人員來說,看到這樣的起重機就像每日的家常便飯那樣稀鬆平常,但對我們這些一般民眾而言,大家都看得驚呼連連,覺得非常壯觀~(尤其是可以這樣近距離欣賞到的時候)

DSC07435.JPG

聽說橋式起重機比較普通款的一台造價就高達兩億台幣左右,照片中這種新型的應該是更身價不斐!

DSC07467.JPG

當天在現場也有親眼看到這起重機吊掛貨櫃的過程,有種像是在看大型夾娃娃機的既視感XD

DSC07443.JPG

船長說照片中這台只是小型的貨櫃船,但這「小型」在普通人眼中已經算是一艘很大很大的船了~

DSC07485.JPG

再來看到的是國輪國造政策下所打造出來的「臺馬之星」,雖然聽說八年多以來故障過不少次...但對許多要時常往返基隆和馬祖的民眾來說應該還是很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吧!

DSC07494.JPG

遠方山頭看到那三根204公尺高的煙囪是隸屬於「協和火力發電廠」的。

DSC07550.JPG

另外一側可以看到許多造船公司。

DSC07513.JPG

再來這一座搶眼的藍色燈塔是知名的「光華塔」,聽說前幾年還有開放讓遊客登塔上去喝咖啡,但目前已經全面管制中、禁止閒雜人等入內了...

DSC07531.JPG

現在大家只能搭乘快艇或其他船隻時遠遠地欣賞。(不同的角度可以拍出不同的美)

DSC07538.JPG

再往這個方向過去就是出海口了,但這行程通常是往東邊一點的「基隆港航管中心」讓遊客們上岸。

DSC07597.JPG

如果週末的話,「有可能」會是在正濱漁港的「水試所碼頭」上岸(我們當天就是在這個碼頭上岸),但只是「有可能」而已,如果你們很在意靠岸地點的話可以在報名時與接洽人員洽詢。

DSC07600.JPG

在正濱漁港這邊的碼頭可以看到台灣目前現存唯一海事教育實習船,叫做「育英二號」,它隸屬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

DSC07609.JPG

上岸前再補拍個幾張漁港的照片以後,我們一行人就浩浩蕩蕩準備下船參加第二階段的導覽啦~

DSC07619.JPG

這個階段的導覽著重的是認識和平島的一些人文風情以及相關的歷史典故,第一站我們先從當地一座歷史悠久的「社靈廟」看起。

DSC07636.JPG

這是當天的導覽人員,功力非常深厚的林永龍林大哥,他對和平島的瞭解就像在逛自己家的後花園一樣,然後導覽過程深入淺出,真的介紹得很棒。

DSC07630.JPG

這社靈廟主要供奉的是三府王爺,然後最廣為人知的是這裡幾乎每年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王船祭」,信眾們有興趣都可以報名一起共襄盛舉唷~(今年的活動報名截止日期只到6月29日...)

DSC07651.JPG

再來林大哥帶我們走進一條「福州街」aka「和平島市場」,聽說這條街早期是西班牙人來台貿易的主要區域,命名為「小澗內」,曾經風光一時,日治時期改名為「福州街」,主要以養雞業為主。

DSC07656.JPG

現在的基隆會叫做「基隆」應該也是與那一段的歷史有關。

DSC07669.JPG

目前這裡就是一個很Local的市場,有販售一些生鮮的肉類、海鮮、蔬果,也有一些小吃攤什麼的。(照片中這小吃攤的香氣逼人,下次有機會再來此地定要嚐嚐)

DSC07677.JPG

再來看到的是「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目前由清大考古團隊在此開挖以及研究,一般民眾禁止靠近、只能在外圍聽導覽解說而已...

DSC07680.JPG

緊接著我們來到的是和平島當地的「天后宮」,聽說是北台灣第一座的天后宮,最早建造於西元1747年,後來有經過搬遷以及重建,所以看起來並沒有非常老舊。

DSC07689.JPG

當天林大哥也跟我們講了許多關於這邊大媽、二媽、三媽、四媽有趣的事蹟。

DSC07705.JPG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早期四媽有個關於「挖屁股」的故事...就是早期醫藥還不發達的時候,許多信眾相信如果遇到什麼疑難雜症的話可以來擲筊請示,若媽祖同意的話就可以從祂底座挖一點點木屑回去煮來當藥吃,後來挖著挖著就有快要挖到屁股的感覺XD

DSC07717.JPG

當天因為我們時間有限,後面還有別的行程要趕,所以這遊程的最後一站是在「社寮福德宮」這邊劃下句點,如果你們之後報名參加的話,其實這邊結束以後還會繼續帶往「和平島地質公園」的岩石地質區去進行下一階段的導覽。

DSC07728.JPG

不過偷偷告訴你們一件事,就是這個社寮福德宮不僅是座可以祭拜福德正神的廟宇,而且它還是一個觀賞「正濱漁港彩色屋」的絕佳地點喔!

DSC07734.JPG

有沒有看到!?大家就定位以後都手機、相機快門按個不停。

DSC07771.JPG

雖然這裡的角度沒有像公車站牌旁那個觀景台的角度那麼正,不過拍起來也是美到不行。

DSC07777.JPG

其實我覺得你們如果平日來基隆玩、人潮不多的話,在那個觀景台拍是很OK,但某些重大節慶或者連假人潮大量湧入時,觀景台會人山人海,你要搶個空位拍照都有難度,這時來到這邊基本上就可以很悠閒、很愜意地欣賞彩色屋的繽紛風情了。

DSC07796.JPG

還有第二個優點就是觀景台那邊基本上天氣好時會很曬,容易流汗或怕曬黑的朋友應該會相當焦躁不安...但社寮福德宮這邊基本上是可以遮陽避雨的,所以可以很悠閒地欣賞美景。

DSC07825.JPG

好啦~以上就是這次簡單的分享,提供大家做個參考,再次提醒一下,就是雖然我們當天的遊程只到這裡就結束,但你們報名參加的話還會繼續到和平島地質公園去進行岩石地景的導覽行程,那部份相關的資訊你們可以點這裡參考,我是覺得如此精彩又充實的遊程一個人收費一千元有找真的是不貴啦~很推薦大家員工旅遊、家族出遊有安排要到基隆的話可以順便一起參加,保證這樣深度的遊覽可以讓大家都留下美好又難忘的回憶唷!

<和平島水路之旅>
集合地點
:國門廣場玻璃屋(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2號)
報名專線:(02)2463-5452#109
報名費用:999元/人
備註:20人以上方可成行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https://suntravel.tw/keelungtourbus/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