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JPG

前幾年去基隆的「和平島公園」公園時曾經參加過一個「阿拉寶灣秘境深度環境解說」的導覽行程,欣賞了許多令人嘖嘖稱奇的特殊地質景觀,覺得那就是一塊有著豐富自然資源的寶地,不過最近參加了另一個名為「Nga'ay ho!阿拉寶灣聚落之旅」的導覽行程,我才曉得原來這裡也有著精彩的人文風情,往和平島東側山坡走上去有著五、六十年前就從花東遷徙而來的阿美族聚落,名為「阿拉寶灣聚落」,行程中會帶我們實地深入參訪,瞭解他們的日常以及過往歷史的點點滴滴,而且還會帶我們到位於高處的「社寮砲台」眺望絕美的海景,接著體驗原住民日常的「私房醃辣椒DIY」,再來勇健的聚落頭目指導我們如何射箭,最後享用一頓充滿原民風味的特色美食,半日遊的行程真是豐富又有趣!

<阿拉寶灣聚落之旅>
行程資訊參考
https://www.hpigeopark.org/alapawan-in-depth-tour
報名專線:(02)2463-5452#109
備註:15人以上方可成行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https://suntravel.tw/keelungtourbus/

DSC05751.JPG

這個行程的集合地點是在「和平島海產街尾靠海平台(58海宴海產店對面)」,離知名的「正濱漁港觀景台」只有4~5分鐘的路程而已。

DSC05742.JPG

大家參加導覽活動時,會發給每個人一人一台無線導覽機,確保即使離導覽人員稍遠一些也能聽得清楚她的解說。

DSC05760.JPG

在集合地點的平台旁可以清楚看到知名的「社寮橋」,它是和平島連接北寧路的重要聯外道路,結構其實還挺美的,據說是仿魚身的設計,有「魚躍龍門」的意涵,然後它也是基隆規模最大的一座跨海大橋。

DSC05763.JPG

往右手邊望過去所見到的是「和平橋」,據說歷史悠久,建造於1934年,然後這條水道因為因為十分狹隘,所以被稱為「八尺門」,後來八尺門也泛指這一整個「正濱里」,對面還有「八尺門社區」以及「八尺門漁港」。

DSC05784.JPG

最近有一部熱播的電視劇叫「八尺門的辯護人」,它正是講述此地的故事,並且以照片中的八尺門社區為主要的拍攝場地之一。

DSC05797.JPG

接著我們一行人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往聚落的方向前進。

DSC05803.JPG

沿途行經的路旁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作物,聽說都是聚落的族人所栽種的,像照片中這一大片的是芋頭。

DSC05899.JPG

這個是大家常吃的地瓜葉,不過比較少在下廚的朋友可能只看過它炒熟的模樣,不太認得出來...(好啦~我自己先舉手承認,我當下就認不出來)

DSC05895.JPG

這個是吃起來滑滑脆脆,而且又富含鐵質與鈣質的「山蘇」,也是原住民料理常使用的食材之一。

DSC05918.JPG

再來這一株看起來像平凡無奇的小樹...不過它其實也是原住民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沒錯~就是「刺蔥」啦!

DSC05816.JPG

再來看到的是當地一個「龍目井」,西元1626年就建造於此,是當地少數的淡水泉源之一(和平島的很多水源都有混到海水,所以不能喝),目前仍可供水。

DSC05824.JPG

後來請藝術家來這設計了這雷射雕刻,上面的圖案跟當年西班牙人統治和平島的歷史有關。

DSC05841.JPG

再來這個彩繪的平台叫做「流動」,上面的圖案有黑紅八角花圖騰以及象徵族群流動的藍色,整個作品有象徵族群融合的意涵。

DSC05846.JPG

抬頭往上看,還有一座叫做「守護之眼」的作品,象徵的是守護家園的瞭望台。

DSC05859.JPG

繼續往前走了一小段,照片中左方的斜坡上方是舊的阿美族聚落,導覽人員跟我們介紹說因為這裡屬於國有土地,所以早期他們的房子被政府強制拆除了好幾次...

DSC05878.JPG

再來右邊的斜坡上去就是現在新的聚落,知名景點「社寮砲台」也是從這一路上去就可以抵達。

DSC05881.JPG

路邊的狗狗看起來很友善,痴痴地望著我們一夥人。

DSC05890.JPG

這些都是阿拉寶灣聚落的阿美族族人們的居住的房子,有些還保有一點傳統的風貌。

DSC05940.JPG

抵達這邊的「原住民族聚會所」以後大家可以小做休息,後方也有洗手間可以上廁所。

DSC06061.JPG

這裡有兩隻狗狗也很古錐,一隻被族人命名為「哇沙比」,另一隻叫「沙西米」。(看來阿美族朋友都很愛吃生魚片...)

DSC05935.JPG

稍後我們也會在這邊的射箭場以阿美族傳統的弓箭進行有趣的射箭體驗。

DSC05970.JPG

這是早期軍方所供奉的土地公,不過因為不符合聚落族人的信仰,所以大家並不會來參拜...但土地公畢竟也是尊神明,所以聚落的人後來還是幫祂砌了可以遮風避雨的擋牆。

DSC05984.JPG

照片中這建築是以前日本軍方的監守衛舍(本來是有鐵皮屋頂的),現在已成了廢棄的遺址。

DSC05989.JPG

雖然天氣有點炎熱,不過大家還是咬緊牙關往上走,再忍個幾分鐘就可抵達早期砲台的所在地了。

DSC05999.JPG

這一層看到的是早期用火成岩所搭建而成的彈藥庫,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入內去探索一番。

DSC06001.JPG

這裡的步道以碎石子所鋪成,一方面是有助於排水的功效,另一方面是軍方駐守、要防止敵人悄悄入侵,所以鋪上這碎石子,只要有人踩在上面就會發出聲響,有警戒的功用,再來這種碎石子據說也可以用來防蛇喔~(蛇在這種碎石子上移動時腹部可能會受傷)

DSC06013.JPG

這一區可以看到以前的觀測所以及棲息掩體等,溫馨提示,防蚊液請噴好、噴滿,然後千萬不要入夜後前往,這裡入夜後完全沒有燈光的。

DSC06018.JPG

有人說這裡的風貌有幾分形似吳哥窟,但我本身沒去過吳哥窟...不曉得去過的朋友們覺得有幾分像呢!?

DSC06028.JPG

再走上這幾階的階梯即抵達砲台的制高點,以前軍方就是在這邊防衛基隆港灣的安全的,戰略地位很重要。

DSC06033.JPG

不過那些大砲後來都撤掉了,現在上來只能看到以前遺留下的砲座而已。

DSC06047.JPG

不過我覺得上來這裡的一大迷人之處在於可以從居高臨下的角度遠眺和平島公園,天氣晴朗時真的如詩如畫,景色宜人,相當令人醉心。

DSC06054.JPG

往反方向望過去則可以看到基隆知名的「碧砂漁港」,提醒大家一下,拍照時真的要注意腳邊,因為地上是跟底下建築相連的洞的喔!聽說之前真的有人失足摔落下去受傷...

DSC06078.JPG

再來我們一行人要體驗的是「私房醃辣椒」的DIY,製作這種醃漬品算是族人們的日常之一。

DSC06069.JPG

我們這次所使用的辣椒叫做「小米椒」,據說個頭雖小,但是辣度可不低...

DSC06094.JPG

老師已經幫我們把一些清洗等前置作業都已完成,所以大家只把小米椒給倒進玻璃罐內...

DSC06101.JPG

接著依序加入半匙的鹽巴、一湯匙的米酒以及淹過小米椒的水量即可。

DSC06105.JPG

最後把蓋子給蓋緊,基本上就完成一大半了,帶回家以後只要在常溫下放置個三到四天以後即可開罐食用,搭配一些麵食或者料理都很對味。

DSC06109.JPG

再把那張瓶蓋包裝紙綁上去以後就質感滿分,好像是可以拿到外面去販售的商品。

DSC06158.JPG

接下來由阿拉寶灣聚落的頭目Malan Gushin胡信男男哥來指導大家如何輕鬆地使用阿美族傳統的弓箭來射中箭靶。(穿上阿美族傳統服飾的頭目英姿挺拔、超帥氣)

DSC06148.JPG

跟大家提點一些小訣竅以後,他本人也親自上陣,示範給大家看他可不是只會出一張嘴的那種男人,是真的有著一手好功夫!

DSC06187.JPG

再來大家也一一上場去體驗,有些人真的很有慧根,一學就上手,然後也有些人...嗯...天生就搞笑細胞比較發達,表現逗得眾人笑呵呵。

DSC06235.JPG

這裡還提供了一些阿美族的傳統髮飾、配件,穿上去以後瞬間會有功力大增的感覺唷!

DSC06190.JPG

午餐的部份我們也是在這裡的原住民族聚會所裡頭享用,菜色山珍海味都有,主要算是原住民風味的特色料理這種路線,第一道看到的是有「月光螺」別稱的「夜光蠑螺」,肉質還蠻鮮美的。

DSC06197.JPG

再來這一道是我很喜愛的「涼拌鹿角菜」,吃起來口感QQ脆脆的,搭配上有酸味的醬汁來涼拌非常爽口,很適合這種大熱天享用。

DSC06207.JPG

米飯的部份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做「摸摸飯」,是用糯米去炊煮的,還加入了原住民黑豆,跟一般日本料理會出現的醃漬黑豆口感不太一樣。

DSC06208.JPG

這一道聽說是用生的山豬肉去醃漬,然後搭配蕗蕎跟韭菜一起享用,好吃與否...我覺得見仁見智,但推薦可以吃個一塊來試試風味啦~

DSC06213.JPG

再來看到的是香煎的蝦餅以及加入海菜去製作的玉子燒,兩種都相當美味。

DSC06221.JPG

這個是用族人自己種的南瓜拿去油炸,跟炸地瓜的口感有點類似,就外酥內香軟又綿密,很涮嘴。

DSC06216.JPG

這道是炒南瓜的嫩葉,我覺得口感跟龍鬚菜有點類似,跟蒜頭一起炒還蠻香的。

DSC06224.JPG

熱湯加入了鹿角菜、紫菜、髮菜以及魩仔魚等食材一起去熬煮,都是當地的新鮮食材,過了產季以後就吃不到了喔~

DSC06227.JPG

一人還有一杯有著美美漸層色的石花凍,裡頭加入了檸檬汁,喝起來有點類似在喝檸檬愛玉那樣,但石花凍比較沒那麼入口即化,咬下去是帶有一股清脆口感的。

DSC06232.JPG

當天頭目還招待大家喝兩種神秘的飲料,原本以為應該不外乎就是小米酒那類的...結果其中一種是他們自己釀的梅酒,另外一種先賣個關子...你們有機會去喝到再猜猜看是怎麼調製出來的吧~♪

230704_4.JPG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有興趣體驗的話可以透過下面那個網址報名,揪自己的親朋好友一起來感受一下和平島這裡的原住民風情以及文化,相信你們也會有收穫滿滿的感受的~

<阿拉寶灣聚落之旅>
行程資訊參考
https://www.hpigeopark.org/alapawan-in-depth-tour
報名專線:(02)2463-5452#109
備註:15人以上方可成行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https://suntravel.tw/keelungtourbus/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