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92

有鑑於最近有些朋友對「部落客」的收入、賺錢方法以及如何成為部落客、部落客界的潛規則等各方面都還蠻好奇的,然後我這個人又很樂於分享我的心事和一些觀點,加上我部落格從一開始到現在也「經營」了大約十年之久(我最近還被人稱為是「上一代的部落客」...),所以這一篇我決定來彙整一些大家對部落客、部落格或者對我身為一位部落客可能會有疑問,然後再以我的觀點融合我這段期間內的經驗、情報做一些答覆,也許其他部落客看了會不以為然、嗤之以鼻,但是那也無所謂,你們也可以在自己的平台分享自己的意見,我寫的只是我的觀點而已,不一定代表所有部落客的立場(不過我會試著盡量客觀點分析啦~),廢話不多說,以下就直接讓我們開始吧!



【Q1:如何成為一位部落客?會很難嗎?】
其實我也不太曉得部落客的正確定義,但廣義來說應該是有在網路上申請過或創立過自己的部落格,然後那個部落格至今仍然存在的話,你就算是一位「部落客」,所以要成為部落客一點都不難,也沒有任何門檻(其實有啦~就是你至少要會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但狹義一點來講,一般人會稱為「部落客」的人,應該是部落格已經累積有一定人氣、文章有一定數量然後又三不五時會有新文章或從經有過一段輝煌年代的部落格經營者,那種曾經創過部落格但是後來懶得再更新了或是一年才發一篇文章的那種不算...如果是以這個定義來講的話,成為一位部落客並不難,但是持之以恆一直作為一位別人眼中的部落客是蠻難的,因為雖然很多人看起來部落客就是每天在吃喝玩樂或者化妝、拍影片什麼的,但是要生出一篇文章其實是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和時間的,那些時間可能是一般上班族下班翹腳看電視、玩手遊的時間,或者大家在睡覺的時間,所以要持續好幾年一直花這些時間寫出品質不要太差的文章真的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情,不信的話你們可以自己試試看自己有沒有這個毅力。



【Q2:你當初為何想當部落客?】
我當初並沒有想成為「大家眼中的那種部落客」,我只是一個心事很多又無人可以訴說的邊緣人,所以開始在網路上分享一些生活上酸甜苦辣的事情(大多是在罵一些人來抒發心情,但我罵的都是跟我有過節的人,不會去管一些公眾人物的閒事,所以應該不算酸民那種)和對某些事情的觀點,過程中陸續換了幾個平台,「PChome」、「Yahoo!奇摩部落格」...等等(因為他們的部落格這一塊後來都倒了),最後是選擇使用「痞客邦」,至於為什麼不學一些部落客架自己專屬網域的部落格...那個等下我們在談。



【Q3:本來是分享生活大小事,為什麼後來轉型當美食&旅遊部落客?】
我本來只想默默在網路上分享這些事情,因為有很多事情憋在心裡面很痛苦,尤其是遇到一些很冤枉的事情、瞎到會吐血的事情、被霸凌的事情或是一些很雞X的人,我朋友覺得我跟他們抱怨的話表示我這個人很悲觀、很黑暗,而且他們自己也很忙也有自己的問題,才懶得聽我抱怨那些五四三咧~所以我覺得把這些心事寫出來是一種抒發,殊不知後來部落格不小心太紅,很多身邊的朋友都自己在網路上搜尋到我部落格,所以我寫A朋友的事情,可能被A朋友看到或者B朋友看到跑去告訴A朋友,總之後來就是很亂,你們知道嗎?有些事情如果你是講給完全無關的人聽,他們聽起來就只是覺得這是一個笑話什麼的(例如有些YouTuber、藝人和網紅也會分享一些身邊好笑或雞X的事情,我們看了以後就覺得很好笑而已),但是被當事人看到就不一樣了,然後被其他雞婆的朋友跑去告訴當事人那又更慘了,有可能會出人命之類的。

所以後來我就轉型改為紀錄一些自己吃吃喝喝還有旅遊的內容,想說這樣比較沒有那麼多爭議,不過後來我發現我錯了,美食跟旅遊部落客還是會遇到很多問題,例如你們記不記得有一陣子的新聞一直有部落客被告的案例?那時候有身邊的朋友就一直「善意提醒」我說叫我自己小心一點,說我有可能會被告(像是如果我去什麼餐廳寫說人家東西不好吃可能就會被告),然後如果把什麼地方寫得太好也會被人家批評說很假、很浮誇、一定是收人家的好處刻意去捧紅那個地方,總之美食與旅遊部落客也不是那麼好當,其實就跟藝人有點像,有些酸民不管怎樣就是會跑來攻擊你,有時被攻擊了會心情低落一陣子,甚至想說不要再寫部落格好了...但過一陣子就會想說幹麻因為一些婊子的話就放棄經營了那麼久的部落格,也許那樣反而正中他們的下懷也不一定,後來又會重新打起精神來。(類似的循環已經發生很多次了)

p.s.還有一點我想轉型當美食&旅遊部落客的原因就是我算是朋友們出遊不太會想約的那種邊緣人,當時覺得自己有點可悲,後來想讓自己過得更好,就算沒有人約,我也可以自己安排出去旅遊和吃香喝辣,不必被動地在那邊自怨自艾,然後逐漸地就成長為現在的我了(現在都是朋友羨慕我居多)



【Q4:初期開始經營部落格會有什麼比較困難的嗎?】
有!除了前面提過的「要持之以恆一直好幾年一直寫下去」真的很難以外,還有一點就是...若你是以成為「高人氣部落客」或「可以賺大錢的部落客」為目標開始經營的話,你一開始可能會發現就算你部落格照片拍得再美、文章寫得再細心,可能會點進來看的人就只有小貓兩、三隻而已(有些神級的新人例外),當你很用心寫了幾十篇這樣子的文章,但瀏覽率持續低迷的話,你就會很沒有動力繼續寫下去,因為會想說「我用了下班時間的五、六個小時辛苦寫了這一篇,但是都沒有人要看,那我何苦呢?」不過部落格就是這樣,除非你「圖文真的專業到不行」或「擁有讓人著迷的姣好面容或身材」或「非常廣大的人脈(尤其是本來就認識一些網紅或部落格界的大咖的話)」或「背後的財力狀況非常雄厚(可以一直灑錢買廣告、用餐跟住宿預算無上限、可以一直去體驗超高檔的食宿、拍照的設備也都是頂級的)」,不然萬丈高樓平地起,我想大多數部落客一開始都是如此,要靠時間加上有一定水準的文章來慢慢累積人氣。

p.s.我一開始就不是以成為「高人氣部落客」或「可以賺大錢的部落客」為目標,我只是純粹想吐露一些心事而已,所以並沒有什麼人氣太低就沒動力的問題,有時候我反而希望有些內容不要被太多人看到咧~



【Q5:寫一篇文章要花多少時間?產量高就好棒棒嗎?】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也因文而異,每一位部落客都是獨立的個體,也有自己的風格和寫作的調性,當然也有部落客是以自己「產量高、效率快」為傲,覺得自己一到三小時內就可以生出一篇文章很厲害。
不過我自己的話要看是寫什麼主題還有那篇文章裡要放多少照片而定,比如說我今天去我家附近的小吃店,拍照完以後選了二、三十張照片,那我選照片加修圖加寫文章加查證一些資料整個完成可能要比如說三到五小時左右,但是如果我去哪裡一日遊,光是一篇文章就放了一百張左右的照片,那我選照片加修圖加寫文章加查證一些資料整個完成可能要超過十個小時,因為我跟你們說,要生出一篇文章真的很簡單,可以嘻嘻哈哈,很多地方用「好好吃,哈哈哈哈」、「好好玩,哈哈哈哈」帶過,再加一些很可愛又會動來動去的小圖就成了一篇生動活潑的文章...然後照片其實也沒有人規定非修不可,有人覺得不修的的照片才是最真實的,所以就Up to you,看你自己開心。

但是我現在寫部落格文章時對自己有幾個要求,一是我希望照片不要太醜,我知道我的拍照功力跟一些攝影達人比起來算很弱,相機也不算是很高檔的那種,但我會盡力讓它們看起來賞心悅目一點(通常就是調亮度、對比、色溫那類的而已啦~也不會用一堆特效濾鏡),我每次拍照同一個景都會拍很多張,然後回家以後再慢慢挑,修照片時也是一張一張修,不是批次按一個鈕全搞定的(我知道有軟體可以一鍵搞定所有照片,但我覺得那個自動修出來的效果不一定是我要的效果,所以目前我是比較土法練功),二是我希望內容不要像官方網站的資訊那麼無趣、呆板,因為這樣網友直接去看官網不就好了?但是我也不希望整篇文章都只有嘻嘻哈哈然後廢話連篇,「好好吃,哈哈哈哈」、「好好玩,哈哈哈哈」這種話誰寫不出來?我寫部落格文章有個方針就是希望大家看了我的文章是覺得有點參考價值的,比如說吃什麼美食,我會希望盡量敘述出它的口感或者有使用哪些食材之類的,當然~我知道自己不是專業的美食家,文筆也沒有到妙筆生花的地步,沒辦法真的把每一樣食物都敘述得天花亂墜,但我就是盡量在能力範圍內敘述了,反正寫得太好也可能被批評浮誇,所以也許我這樣算是「剛剛好」吧(以我自己個人的標準而言)?總之,我是盡量在不要太枯燥乏味跟不要全都在講廢話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然後比如說寫到什麼古蹟或有很典故的食物的時候都是要花不少時間去查資料的,因為你不可能什麼歷史典故都懂,如果都懂的話也不需要當部落客了,可以去當更厲害的歷史學者、風土民情專家或胡天蘭那類的美食家了。



【Q6:你們部落客都怎麼賺錢?會很好賺嗎?】
先說一下,沒有什麼所謂的「你們部落客都怎樣怎樣」,因為誠如前面所言,部落客都是獨立的個體(當然也是有集團型、加入經濟公司的啦~但我要強調的是每個部落客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每個人賺錢各自有自己的門路,然後也有部落客是100%堅持自己打死都不營利的,反正就大家都不太一樣。

但是我這邊可以列舉幾種部落客常見的賺錢手段,第一種是接業配文,就一篇多少錢這樣直接談好,我知道很多人很不恥部落客接業配文,但我個人是還好,因為業配文也有分有良心的業配文和毫無良知又浮誇無極限的業配文,如果有部落客收了錢去試吃什麼,但他就把覺得什麼好吃照實寫出來(當然覺得不好吃的可能不會寫或簡單帶過,但我覺得這也很合情合理,如果有一個人站在你面前,你覺得他長得很醜,你一定要把「嘿~你長得好醜喔」這句話說出來嗎?),沒有過份浮誇,那這有很對不起大家嗎?我是覺得也還好,不然你們都只想從部落客那邊獲得一些免費資訊但是不讓他們賺半點錢,這樣合理嗎?部落客也是付出勞力和腦力和很多時間才生得出這些文章的耶!但以上是針對有良心的業配啦~有些無良的連狗屎都可以敘述得天花亂墜,那就隨便你們唾棄了。(但有時食物好吃與否是個人觀感不同,如果人家真心覺得好吃,但你就是覺得很難吃,那也沒辦法,這中間其實界線是很模糊的)

再來第二種是訂房網、旅遊網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網的分潤連結,簡單來說就是部落格有跟那些網站業者合作,你們如果透過他們部落格連到那些訂房網、旅遊網去訂房或訂行程之類的話,部落客就可以賺到一些錢,我自己也有用這個,不然早就餓死了(其實電視上那些「Trivago」之類的也是一樣讓你們先透過它的平台來搜尋飯店然後再抽成,不然你們想說他們怎麼有源源不絕的預算可以廣告一直打不停),對了!雖然這些連結可以讓部落客賺到一點錢,但那錢並不是從訂房者那邊轉嫁的,而是從訂房網的公司來的,簡單來說你們透過部落格的連結過去訂房並不會比直接透過訂房網來訂還貴啦!所以也沒什麼損失,若你們有喜歡的部落客然後又想稍微給他們支持或鼓勵的話,也可以刻意去他們的部落格再連結到「Agoda」之類的訂房網喔~

p.s.之前聽說當紅的旅遊部落客一個月靠訂房網的這些收入就可以月入十萬沒有問題

第三種就是「Google廣告」之類的贊助廣告,有些是點進去以後部落客可以賺0.0X元之類的,有些是只要有網友看到那個廣告,就算沒有點進去,部落客也可以賺0.00X元之類的,實際金額的數目因人而異,通常都不高,但就是一筆額外的零用錢就是了。

然後第四種是比如說一些關鍵字廣告什麼的,就有業者願意比如說每個月給部落客幾百元之類的,讓他在部落格的某個區塊放一些可能跟那部落格內容毫無半點關係的關鍵字。

第五種就是一些旅遊方面的邀約,可能來自XX旅行社或XX觀光局之類的,有些會另外付給部落客稿費,有的是只付給大咖部落客,小咖部落客就沒錢,然後我自己通常接受的都是沒錢的...但可以去免費旅遊也是蠻開心的啦~

以上這五種大概算是比較常見的部落客賺錢方法,基本上就是你的部落格人氣越高、每天瀏覽量越高,廣告收入就會越高,業配文的價碼也會越高,所以也會有各式各樣把人氣炒高的手段就是了,這個我們之後再談。



【Q7:商業化的部落格比較好還是不商業化的部落格比較好?】
這個問題可以分為兩個角度來看,如果從網友、讀者們的角色來看,我覺得我遇過的9X%以上的網友或朋友都覺得不商業化的部落格比較好,因為內容比較真,他們覺得如果接很多業配那內容就很假,所以有些人會誇獎說我的部落格很棒,因為感覺不會太商業化。
霸特.........從我家人的角度來看,他們都覺得我可以靠部落格賺越多錢越好,如果我沒從部落格賺錢他們就覺得我寫這些東西又沒用,還不如鄰居某某某的小孩,年紀比我還小幾歲,已經在當阿公了,而且有車子、有房子,什麼都有了,我每次出去吃飯或旅遊我媽都希望是免費招待或可以賺錢的,她覺得我自費去那些地方的話就是「亂花錢」。

所以商業化好還是不商業化好一直糾結在我的心裡,那些網友覺得我不商業化就是好棒棒,但某天我餓死在路邊時他們也不會在乎我,反正台灣的部落客那麼多,就算我窮愁潦倒、無法再經營部落格了,他們也還可以改去支持其他大奶妹或小鮮肉的部落格,然後有些人會覺得我活該、這是我自己的選擇,誰叫我不選擇跟他們一樣當一個安居樂業的上班族,問題是我現在的一些成就(比如說我出書什麼的)就是因為我沒有當一個安居樂業的上班族才能達成的,然後這兩、三年我有很多出國去看世界的機會,也是因為我專職在做部落客、沒有當一般上班族才得到的,我真心覺得年輕時可以有那些體驗讓我的人生跑馬燈變得精彩許多,我真的不想當一直在繳房貸、車貸然後七老八十的時候才有閒錢可以出國的人,但是話說回來~我知道大家都對太商業化的部落格很反感,所以我也沒有很積極去接一大堆業配的Case啦!我比較想走的路線就是多分享跟旅遊相關的文章,然後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瀏覽外加從我部落格這邊連去訂房網、旅遊網之類的地方讓我小小賺一點錢就好了。(我其實平常也沒有一直求親朋好友訂房一定要透過我部落格連過去來訂,因為強摘的果子不會甜,不過如果是那種邀約的文章,不管有沒有錢,我都只好去拜託一些親朋好友來按一下讚,不然覺得都沒人看很對不起看得起我的廠商)

p.s.補充一點,雖然大家表面上都說好像很討厭商業化的部落客,但通常網路流量最高的那幾個就是最商業化的部落客,他們已經商業化到一種不怕被罵的地步了,就算有些人不爽他們一直寫業配文,但點進去看的網友還是絡繹不絕(因為可能佔據了一堆關鍵字排名的前幾名,所以大家一搜尋某些關鍵字就會立刻看到他們的部落格),荷包也賺飽飽,所以這件事其實還蠻矛盾的



【Q8:你們部落客之間會競爭嗎?】
這個問題.........其實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多多少少都會有所比較,就像你是賣滷肉飯的,你遇到其他賣滷肉飯的業者很難會不想去吃吃看,了解一下誰的比較好吃或是人家是怎麼做的,不過~通常來講競爭應該是在心裡面或檯面下啦!大家表面上都還是會一團和氣,而且看到彼此發的照片還會一直誇說拍得好美之類的...(我這樣好像把部落客都說得心機很重@@)

再補充一下,我前面說的競爭並不一定是惡性競爭啦~部落客之間當然還是會有好兄弟、好姊妹,而且當有時你po文一般朋友完全不賞臉的時候,只有其他部落客懂你的用心還有你的可憐之處,可能會基於同情來幫你按個讚之類的(就是互助合作的概念啦~他有時幫你按,他發文時你也會想回報一下),但是...當碰上廠商邀約很多部落客到同一個場合的時候,你很難不去比較說「那個人很賤欸~竟然連這種設備都給我帶出來!」或者「天啊~那個人拍的照片都很美耶...我這次也必須認真一點拍照和修圖了,不然之後交稿給廠商的時候很沒面子」之類的,當然...這類的話大家通常不會說出來也不會承認啦~不過我覺得這是人性,沒有人想在廠商面前顯露出自己的部落格跟其他人的非常大的實力懸殊,但當然也有些部落客已經紅到一個大家公認很難超越的地步或非常有自我風格了,那他當然是可以不用把其他人放在眼裡、100%顧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p.s.我在臉書上比較有互動的幾位部落客跟我都算是良性競爭的好朋友,我們比較不會互相說彼此的壞話啦~(應該吧?除非他們有偷偷在罵我但不讓我知道)



【Q9:幹麻修圖?網友們就是想看真實呈現的照片】
我以前也曾經愚蠢地這麼想,但是後來歷經這幾年的過程,我發現照片就是要很美、很浮誇、看起來很厲害(文章標題其實也一樣),大家才會想點進去,有些餐廳你從Google Map點進去看路人甲、路人乙拍的,跟專業部落客拍出來的根本不像是同一間店!!!這時候有些人就會開始罵部落客了,說「你們照片都修好大」、「一點也不真實」,但是我反問你們一下難道一定要拍得很醜才叫真實嗎?有些路人的拍照技術根本把食物拍得比現場看到還醜,那個就叫真實?拍照其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覺得多數有鑽研攝影和追求照片美感的部落客應該都只是會打個光然後比食物排得美美的,照片再對比、亮度、色溫這些稍微調一下而已,有時照片好壞最大的差異在於拍照的角度和拍攝的設備,大家修圖也沒有說把如花修成像林志玲那麼誇張。

然後現在IG很多人也很愛po自己拍的食物照,有些IG客的食物照一看到就超級厲害(但看得出那個顏色修蠻大的),一po出來就幾千個讚,店家都會一直邀請他們去試吃,然後也有路人甲去吃某些餐廳,把食物拍得灰灰暗暗的,取的角度也很爛,東西看起來就是一點也不好吃,然後按讚數少於十個,或頂多幾十個(親友團強大或自己本身顏值不差的話可以有幾十個),這完全有符合網友們追求的「真實」,但是為什麼按讚數反而是修很大的完勝?其實道理也很簡單,因為「真實」的照片根本沒人愛看,如果麥當勞、肯德基都沒有請專業攝影與美編人員來拍商品照的話,而是用路人拍的所謂真實的照片的話,他們早就已經倒了!!!



【Q10:如何比較快速成為受矚目的部落客?】
這個問題其實我沒什麼資格回答,因為我本身也是算蠻小咖的那種,不過根據這幾年來的觀察,我可以給一點點小建議,那就是你的文章要夠有梗或是參考價值夠高,這樣講起來有點空泛,但我舉幾個我自己部落格的例子,第一個就是像我寫的『老錢良心推薦之「泰國旅遊超級懶人包」』,我自己整理了很多很多我自己去吃過的餐廳、住過的飯店、玩過的景點,有一陣子還蠻多人會搜尋到的,所以可以為部落格帶來一定的流量,不過這種懶人包你會寫、別人也會寫,所以要一直增加,保持一些豐富性和新鮮感,才會比較一直有人看啦~第二個例子是『吃貨必遊!!!原來檳城那麼好玩~ 「檳城自助懶人包」』,其實我才去過馬來西亞這一次,但這篇獲得了廣大迴響,所以我那時也蠻驚訝的...後來分析一下原因,我想應該是因為台灣人寫馬來西亞的部落格文章不算多(至少跟寫日本和泰國的比起來算很少),加上馬來西亞人也看得懂中文,也可以搜尋到我部落格,所以導致瀏覽量還蠻高的,如果你們想變成很紅的旅遊部落客,或許可以朝這方向努力(不一定非馬來西亞不可,就一些多數台灣部落客比較少介紹的國家,你們都可以考慮去把它玩透透,這樣大家搜尋那個國家的旅遊資訊時就很容易找到你的部落格),第三個例子是『【中壢】酥炸臭豆腐、麻辣臭豆腐、創意臭豆腐超級比一比! 「中壢好吃臭豆腐特集」』,這篇雖然在我部落格的點閱率還好,但我當時寫完以後有被幾個很大的網站平台和粉絲團轉載,在其他地方都獲得非常廣大的迴響(流量都被別人賺走就是了),我這個例子的重點不是寫懶人包就會紅,我的重點是你有時候要自己想一些別人沒有的梗,比如說我這個人特別愛吃臭豆腐,但從來沒有人特別去整理中壢有哪些賣臭豆腐的店(我有看到一篇中壢臭豆腐的大集合,但點進去以後只介紹了三家,而且照片很「真實」),所以我那時就成了中壢臭豆腐店整理的第一人,後來有人說我也可以接著整理什麼大腸麵線的店啊~雞排的店啊~但我不想一直走一樣的路數,而且重點是我本來就對臭豆腐很有愛,對其他小吃比較還好一點,所以暫時是沒有刻意去寫其他食物大集合文章的打算...以上只是提供你們參考而已,當然其他還有很多更速成的手段啦~像是每寫完一篇文章就在十個不同平台轉發自己的文章,或者加入一些很多人的社團,只要一在裡頭轉發自己的部落格文章就可以瞬間獲得大量的點閱率跟讚,再來就是打廣告,諸如此類...



好啦~目前就先想到以上十點,以後有想到什麼其他的再繼續補充,我等下準備要洗澡出門了,先跟大家說聲「掰掰」!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