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JPG

講起「彰化鹿港」的話大家會有哪些印象呢!?小吃?老街?廟宇?這些都沒有錯~但我最近發現其實當地還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景點叫做「緞帶王觀光工廠」,這裡完全免費就可以入場參觀,如果你們是團體出遊、希望有專人導覽的話,他們的導覽也是全程免費,真的有夠佛心~然後來到這裡除了見識琳瑯滿目、讓人眼花撩亂的緞帶以及瞭解其生產過程以外,業者還很用心地打造了一系列跟緞帶有關的造景,美照可以從頭到尾拍個不停,然後如果有帶小朋友或者本身就很愛進行一些DIY體驗的話,在這裡也可以進行各式各樣的DIY,可以玩個兩、三小時沒有問題唷~♪

基本資料(緞帶王觀光工廠)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15號
電話:(04)781-3366
開放時間:9:30 ~ 18:00
官方網站https://www.ribbon888.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606.JPG

緞帶王觀光工廠位於彰化的「彰濱鹿港工業區」裡頭,最簡單的前往方式就是自駕(再往前一點的海邊還有壯觀的「彰濱風車」可以賞風車跟看海),但要搭大眾運輸工具前往的話也可以在「彰化火車站」那邊搭「台灣好行鹿港祈福線」前往,觀光工廠的門口就有站牌可以上下車。

p.s.其他相關的交通資訊可以參考這裡

DSC07586.JPG

當天我是搭我朋友的車去彰化一日遊,午餐吃飽以後就安排到這裡參觀,不用門票又可以吹冷氣這點真的太讚了~

DSC07593.JPG

進入觀光工廠時會有非常親切可愛的警衛先生主動打招呼,而且還會發給遊客免費的緞帶,這個是等下進入內部可以用來進行DIY體驗的(這DIY也是免費),要收好喔!

DSC07582.JPG

裡頭停車位還算不少,而且聽說車子不想曬太陽的話,再往裡面開一點還有可以遮陽的停車區,一律都是不限時且免收停車費的♥

DSC07599.JPG

如果你們在彰化、鹿港這邊的行程很鬆,而且喜愛騎腳踏車到處探索的話,這裡也有提供免費腳踏車的租借服務,但最好事先打電話告知,這樣他們才會把腳踏車都準備好。

DSC07613.JPG

正式進入觀光工廠內部參觀以前,外頭就有許多適合拍照的造景了,像照片中這個叫「台灣織城-彩虹屋」,顏色繽紛可愛,又結合紅磚復古的氛圍,算是有結合在地特色。

DSC07620.JPG

外頭這些一條一條用來裝飾的緞帶都是廠內自己生產的,花色、圖案都挺好看的,而且這些其實只是業者生產的緞帶中冰山的一小角而已...裡頭還有很多看了會讓人大開眼界的展示品。

DSC07631.JPG

導覽人員的林大哥跟我們這樣說鹿港這邊其實早期有不少「半邊井」,大多是在有錢人家才會看到,牆的其中一邊是讓宅邸內的家人使用,另外半邊在宅邸外則是免費供應給一些窮人或路人使用,也算是善心的一種展現。

DSC07636.JPG

不過現在整個鹿港只剩這裡和另外一處地方看得到這種半邊井而已,其他的都打掉了。(業者在這邊養了一隻烏龜,聽說是當初蓋這廠房時挖到的...應該也可以算是開廠元老之一了)

DSC07651.JPG

旁邊這些木造的動物,身體的部份都是用染料的桶子去製作的,有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概念,很棒~

DSC07665.JPG

再來要通過這個是「愛心拱門  幸福隧道」,有藍天白雲加持的時候拍起來會更好看!

/tmp/php0bwehK

地版上特地刷上鋼琴琴鍵的圖案,象徵著幸福的樂章~♪ 然後也有「心”響”事成」的含意在。

DSC07672.JPG

右邊這面牆上的是用紡織紗線的紗線管製成的3D玉兔(緞帶就是用紗線紡織而成的),會依照每年的主題來做變化,像明年來參觀應該就是看到龍的~

DSC07676.JPG

業者相當注重環保、愛地球的部份,所以都會把一些像用完的紗線管之類的重複利用,而且這些紗線管也有一部份是回收寶特瓶來製成的唷!

DSC07712.JPG

步道這邊特意設計成了迂迴曲折的感覺,是仿效鹿港這邊出名的「九曲巷」,有防止九降風的功效。(強風比較不會直接吹進來)

DSC07674a.JPG

蝴蝶結主題牆」有許多用不同類型的緞帶編織成的裝飾,而且每一個都跟不同的生肖有所關聯,大家有興趣的話到現場可以慢慢參觀。(我這邊要一一敘述的話會太落落長)

DSC07697.JPG

很有喜氣的幸福鐘塔,遊客真的可以拉那條細繩來敲響鐘聲,一聲象徵著「幸福美滿」、兩聲象徵著「健康快樂」。(上面寫的)

DSC07706.JPG

旁邊有個「魚手親親區」,可以伸手進水裡跟小魚互動,小朋友應該很愛,但如果你們是手上有傷口、皮膚病或剛擦完防曬乳之類的就自重...

DSC07728.JPG

這個也是用紗線管製作而成的作品,大家看得出是什麼角色嗎?提示...是漫威電影的人氣英雄之一。

DSC07739.JPG

再來看到這個是有趣的「幾何錯視體驗區」,乍看之下好像跟「緞帶」這個主題沒半點關係...但其實很多緞帶的製作或者佈置時也都會運用到幾何錯視的原理。

p.s.林大哥手邊那個雙箭頭的線乍看比底下那條線短,但拿一根細棒比對以後會發現兩根其實一模一樣長,相當神奇

DSC07741.JPG

這牆上的圖案也一樣,乍看之下上面的矩形比下面的面積大,但拿木片比對以後會發現其實面積是一模一樣的。

DSC07748.JPG

門上的對聯跟橫批全都寫著「長」這個字,但其實發音跟意義大不同,比如說右邊的是「ㄔㄤˊ ㄓㄤˇ ㄔㄤˊ ㄓㄤˇ ㄔㄤˊ ㄔㄤˊ ㄓㄤˇ」,其他的就留待聰明的你們來猜猜看怎麼唸吧!(如果有參加導覽的話,導覽人員都會解說)

DSC07752.JPG

進到館內以後可以看到用緞帶原料的紗線所勾勒出來的「鹿港天后宮」圖案,你們再陸續參觀下去的話還會看到許多同樣風格的作品。

DSC07764.JPG

再來這個算是用有金蔥以及亮片的緞帶所設計而成的作品,有個很吉祥的名字叫做「祥龍獻瑞」。

DSC07778.JPG

再往階梯走上去可以看到另外一種聖獸 - 「鳳凰」,也是用類似的手法與材質所製作而成,都很壯觀。

DSC07783.JPG

這一區是用上萬片段帶所拼成的恐龍遊樂園,也是小朋友或網美們應該都會愛不釋手的拍照場景之一。

DSC07795.JPG

再來我們參觀的這間是緞帶王觀光工廠的「樣品室」,自己來參觀的散客是無法入內參觀,要事先預約導覽的團體才會由導覽人員引導參觀。

DSC07800.JPG

這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會讓你看到眼花撩亂的緞帶,我想全台灣種類最多的緞帶應該非這裡莫屬了吧~

DSC07803.JPG

第一排看到的這些都算是緞帶的加工品,必須由純手工一個一個製作而成。

DSC07839.JPG

再來照片中這些看到都算是最純粹、最符合基本緞帶定義的那種緞帶,其他大部份其實都有點算是變化版或衍伸版的緞帶了。

DSC07827.JPG

比如說照片中這種叫做「QQ帶」,它也算是基本緞帶的變化版。

DSC07949.JPG

這個是由三條不同顏色的緞帶所編織而成的織帶。

DSC07887.JPG

正統的緞帶一般是用尼龍、特多龍去製成的,但現在也有推出這種用環保紗線、紙、麻線、棉紗所製成的非傳統緞帶。

DSC07855.JPG

這裡還有聖誕節跟萬聖節的主題緞帶專區,我自己是覺得萬聖節的真的很酷,以前沒想過在萬聖節也會用到大量的緞帶,因為台灣人萬聖節一般好像也不會特別送禮物之類的。

DSC07874.JPG

餐廳如果有這樣的萬聖節主題佈置搭配骷髏頭圖案的緞帶風格超酷的耶~

DSC07989.JPG

其他還有各式各樣色系的萬聖節緞帶,都有出口到像歐美以及日韓等其他國家去。

DSC08000.JPG

我拍給你們看的其實都只是這裡所有緞帶的一小部份而已,如果真的要一一po給你們看的話,真的這篇光介紹樣品室就介紹不完...

DSC07857.JPG

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這個有蜘蛛跟蜘蛛網圖案的緞帶,因為乍看之下它的蜘蛛真的設計得很栩栩如生,我覺得好厲害~

DSC07975.JPG

然後聖誕節相關的緞帶種類更是超級多元,真的很佩服那些設計緞帶圖案的設計師的創意~

DSC07971.JPG

這些也是跟聖誕節相關的緞帶。

DSC07905.JPG

同樣是聖誕節的緞帶也有分一些是比較有質感的跟比較走童趣路線的。

DSC07937.JPG

如果是要包裝情人節禮物的話就可以考慮用這種充滿愛心、可以表達自己愛意的圖案。

DSC07964.JPG 

這些應該是用美國國旗來發想的緞帶圖案,也都蠻好看的。

DSC07893.JPG

當然也有動物身上斑紋圖案跟花草圖案的緞帶。

DSC07940.JPG

逛著逛著還看到這種外帶掛一條線的緞帶,本來我還心想這是脫線的瑕疵品嗎...XD

DSC07944.JPG

經過林大哥的介紹才曉得原來這個叫做「手拉花」,只要稍微拉一下,上面的緞帶就會變成花朵的造型,也算是一種創意變化版的緞帶產品!

DSC08041.JPG

再來我們回到一樓,這邊有緞帶紗線展覽介紹區,首先經過的是「整經國術館」,但這裡的「經」不是指身體的那種經絡,而是製作緞帶時會用到的「經線」以及「緯線」。

DSC08021.JPG

從走道旁邊的玻璃窗望過去,裡頭就是生產緞帶的廠房,而且它是現在真的有持續在生產的那種,並非閒置、僅供參觀的唷!

DSC08059.JPG

再來看到的是各種不同材質的紗線,包括了特多龍、尼龍、片蔥以及其他特殊材質的等等。

DSC08086.JPG

再來要進入的是各種展示以及體驗的區域,有許多可以讓遊客親身體驗的項目,也有販售各種跟緞帶相關的產品,但你們放心~現場的工作人員都不會一直來推銷、強迫你們一定要買點什麼。

DSC08069.JPG

螢幕上的是AI的女孩叫做「Bella」,如果你們沒有參加的導覽的話,可以透過觸控螢幕的方式來得到一些與這觀光工廠相關的資訊。
然後這台機器還可以透過攝像頭來猜遊客的年齡,像那天她就猜我25歲,猜我朋友31歲,都比我們實際年齡小,比一些真人還懂怎麼逗人開心...

DSC08076.JPG

再來林大哥發給我們一人一條特殊的緞帶,這個是可以用來做「手拉花DIY」的。

DSC08095.JPG

做出來就是長這樣,後面還可以再打個結。

DSC08242.JPG

再來就要拿出一開始就門口警衛室拿到的那條緞帶進行染色的DIY體驗了,過程其實比想像中還簡單,大家就是利用紅、綠、藍三原色來染出自己喜歡的緞帶顏色,可以每一段都染出不同的顏色,然後紅跟綠可以混出橘或黃色,綠跟藍可以混出青色,藍跟紅可以混出紫色之類的。

DSC08256.JPG

最後染出來的成品就像這樣,有沒有水噹噹的感覺!?

DSC08272.JPG

再來林大哥指導我們如何運用照片中那兩根鐵棒來綁出專業級的緞帶蝴蝶結。

DSC08283.JPG

學會這招以後,未來自己要送禮物給重要的對象時,就可以試著自己打結、貼在禮物盒外面裝飾。

DSC08293.JPG

類似這樣子的感覺!

DSC08113.JPG

再來這個走道的旁邊可以玩緞帶版的拼圖遊戲。

DSC08124.JPG

簡單來說就是按照這格子上圓圈的位置放上對應顏色的緞帶卷,成品就像前一張照片一樣可以拼出卡通人物來。

DSC08142.JPG

通道另外一邊看到的這些「工藝布」,它們並不是做衣服用的那種布料,而是裁切以後就會變成緞帶的那種布。(比衣服的布料有韌度)

DSC08218.JPG

這裡有許多織帶、緞帶都可以採購回家,不像樣品室的只能看、不能買。

DSC08676.JPG

後來我跟朋友也帶了一些回家,想說平常包裝禮物或者節慶裝飾可以用到。

DSC08302.JPG

前面還有展示許多用緞帶編織而成的作品。

DSC08146.JPG

再來看到這個是世界首創、用緞帶編製而成的QR Code,用手機掃描的話會出現教你如何做「穿紗體驗」唷!

DSC08182.JPG

至於什麼是「穿紗體驗」呢!?它其實就是指用紗線穿停電片、再穿過鋼扣口、再用左手拿取一條紗線、右手以鐵鉤勾出紗線的一些過程。

DSC08158.JPG

有參加導覽的話,導覽人員會帶你們穿過這面「入劍獅口緞帶牆」,進入廠房裡頭去參觀。(推薦大家可以以這緞帶牆為背景來拍照,拍起來還蠻好看的)

DSC08168.JPG

這裡有一台「整經機」就是運用這樣的原理把許多「小丸」的紗線整理進一個「大丸」裡,看似好像沒有多複雜,不過當中眉眉角角其實很多,像是靜電還有每條紗線的張力都會影響最後的品質,所以這機器的運作都是有經過縝密的計算的。(稍微出點差錯可能幾百條線就都報廢了)

DSC08210.JPG

再來要參觀的是織造機把大丸的經線、緯線高速編織成緞帶的過程。

DSC08200.JPG

那速度真的是快到肉眼都看不清楚...難怪可以產量可以供應到世界各國去,不愧是台灣No.1啊!



當天我有錄了十幾秒的影片,你們看這影片就知道它的運作速度有多驚人了~

DSC08288.JPG

大家如果是散客自己進來參觀然後無法進入廠房內的話也沒關係,因為業者在廠房外的牆上有設置這樣的按鈕,只要按下以後,就可以透過透明的窗口看見機器的運作。

DSC08354.JPG

繼續往前可以看到巨大但又有點可愛的緞帶機器人,它身體內部其實就是用織造機所改造而成的,手上還拿著緞帶王觀光工廠的吉祥物娃娃~♪

DSC08343.JPG

機器人的旁邊擺了三台可以手工運作的織造機,遊客都可以自行用手去轉動旁邊的旋轉把手來讓它織出緞帶。

DSC08336.JPG

簡單來說它就是把經線跟緯線有系統地結合在一起,最後就會變成上頭印有圖案的緞帶。(這台的是愛心圖案的)

DSC08364.JPG

最後織出來的緞帶還可以用剪刀剪下來直接帶回家喔~重點是你們體驗跟帶走這緞帶都完全免費!我真的覺得業者很佛系經營耶...

DSC08368.JPG

這一區有很多組的長桌,基本上是讓客人坐下來體驗DIY的,但你們如果是參觀到腿痠了、想坐下來休息,亦或是肚子餓了、想坐在這裡吃點東西...都是完全沒問題的唷!

DSC08568.JPG

我們當天參觀到有點小餓,所以就點了鮮嫩香雞排、雞塊、花枝丸、地瓜薯條、馬鈴薯薯條、甜不辣等各種炸物,其實老實講...本來對這種知名觀光景點的食物我並沒有抱太大期望,想說口味應該不會好吃到哪裡去,但實際吃起來,意外超涮嘴耶~雞排炸得外酥內嫩、不會很油膩,雞塊口感真心不輸國際連鎖速食店品牌的,地瓜薯條跟甜不辣也非常好吃,後來我們是一口不剩全部完食~很推薦愛吃炸物的朋友來參觀時可以點一下。(而且價格並沒有很貴,跟外面一般鹽酥雞攤的定價差不多)

DSC08574.JPG

加了奶油的香甜「玉米粒杯」也好好吃,有奶油的奶香味卻不會太甜膩,不喜歡奶油的話也有紅醬跟起司口味可以做選擇。

DSC08679.JPG

吃飽以後可以考慮再來玩一些跟緞帶有關的DIY手作體驗,大家可以從這一區挑選自己比較有興趣的DIY組合包,上面都會有詳細步驟說明,如果真的看不懂、不知道怎麼做的話,詢問現場工作人員,他們也會很熱心地從旁協助唷~

DSC08605.JPG

我們當天體驗的是「棒棒糖原子筆」的DIY,費用真的不貴,一個人只要材料費100元而已。

DSC08624.JPG

製作過程其實難度都不會太高,主要就是把一些材料折一折、捲一捲,然後用雙面膠或膠水黏一黏這樣。

DSC08654.JPG

我們這次的體驗還會使用到熱熔槍,如果是要讓家中小朋友體驗的話,父母可能就要在旁邊看著比較安全點~

DSC08659.JPG

馬上就要大功告成了~最後還會有一些水鑽、小蝴蝶、小緞帶之類的,大家可以發揮自己的創造力以及美感,看想貼在哪裡都可以。

DSC08673.JPG

這就是我跟朋友最後的成品啦~右邊那一根是我的,如果有我的部落格粉絲很想獲得的話可以私訊跟我索取唷XD

DSC08372.JPG

結束DIY以後我們繼續參觀,照片中這條號稱是「全世界最大工藝布步道」,旁邊展示著五顏六色的工藝布,看起來美侖美奐的。

DSC08382.JPG

舉頭三尺有神明,在這步道抬頭也會看到超古錐的「九天賢女」跟各位Say Hello!

DSC08392.JPG

這兩面牆上的分別是彌勒佛以及梵谷最知名的作品「星空」,都是用緞帶所拼貼而成的唷~

DSC08420.JPG

前面還有一些動漫角色的展示盒,裡面也結合了一些緞帶的創意裝飾,大家如果家裡有陳列公仔的話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DSC08415.JPG

這裡還有一間廠房是用來把產品的緞帶染色的,但我們當天只有站在門口遠觀而已,沒有入內參觀。

DSC08441.JPG

接著走出觀光工廠,來到室外,原本以為導覽應該已經結束了...結果這條漆成希臘色調的長廊還有很多有趣的古早味童玩可以介紹。

DSC08460.JPG

比如說這個是「兩人板鞋」,幾十年前好像曾經很流行過...

DSC08457.JPG

而且不只牆上有看板介紹而已,現場是真的有實物可以讓大家體驗,大家可以跟自己家人、好友或是另一半來測試看看兩人之間的默契唷!

DSC08465.JPG

這個是「滾鐵環」,聽說如果玩得好的話,除了有娛樂功能以外也有健體強身的效果唷!

DSC08473.JPG

這是大家應該都不陌生的「踩高蹺」,但知道歸知道,要踩得好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且真的要小心別摔個狗吃屎...

DSC08486.JPG

這個感覺就比較安全一點!

DSC08509.JPG

然後這個算是腕力跟智力的小測驗,地上擺著五塊磚頭,大家可以動動腦想說要怎樣單手把它們一次全都拿起來。(照片中的就是正解的方式了)

DSC08524.JPG

這個「龍洗盆」大家有玩過嗎!?它是用雙手沾濕以後去高速摩擦兩邊的盆耳,共振的原理可以讓中間的水花濺起來,現在的小朋友應該大多都沒體驗過吧?

DSC08536.JPG

還有釣瓶子的遊戲,很適合跟旅伴一起比賽,或者團體出遊時作為團康的小遊戲。

DSC08449.JPG

出口附近還可以看到用紗線管製成的「彌豆子」,業者有追上日本動漫的熱潮唷!

DSC08549.JPG

最後準備要離開時,發現這邊還有個「免費 植物分享區」,地上擺滿了一盆盆的「龍舌蘭」,大家對栽種盆栽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整盆帶回家唷!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原本來有點擔心以「緞帶」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參觀起來會不會有點無趣...但實際來過一趟以後,發現業者真的很用心在經營「觀光」的這一塊,除了比較專業的緞帶製程相關知識以外,還規劃了一大堆可以讓遊客體驗、互動的項目,以及超多適合讓遊客拍照、打卡的場景,重點是入場免費、停車免費,團體預約導覽也免費(預約導覽有分付費及免費二種,付費導覽才能上二樣樣品室及生產現場唷!),又不像某些觀光工廠一樣會設置個「推銷專區」、離開前銷售人員會使出渾身解數叫你一定要買點什麼...所以整體參觀起來的感覺是非常舒服而且充實、有趣的,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來彰化、鹿港出遊的時候可以順便到此一遊唷!我相信「緞帶王觀光工廠」這個優質的免費景點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基本資料(緞帶王觀光工廠)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15號
電話:(04)781-3366
開放時間:9:30 ~ 18:00
官方網站https://www.ribbon888.com/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