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609.JPG

承上一篇對「北竿橋仔村」的分享,我們在上午參觀完橋仔村以後,中午回到了「塘岐村」的「龍和閩東風味館」用餐,吃飽喝足以後繼續在塘岐村𨑨迌,首先來到的是這一間「發師傅協和食品行」,它是馬祖旅遊達人「小馬」特別推薦我們的一家伴手禮店,本身已經有35年的歷史,而且有些自己開發的商品還曾經榮獲「馬祖特色伴手禮票選」的金獎以及特別獎,感覺好像蠻厲害的...

相關文章
【馬祖】西莒島 - 不只有軍事據點和古早味村落,林蔭大道以及海上落日也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馬祖】船老大民宿 - 東莒島上的住宿首選,專業導覽、食宿全部都可一口氣包辦!
【馬祖】東莒島 - 聚落再生結合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海蝕地形造就的自然景觀也很有看頭
【馬祖】北竿芹壁 - 猶如地中海國度的美麗聚落,兼具閩東建築的傳統以及文青風色彩
【馬祖】北竿橋仔村 - 來到神比人多的傳統漁村𨑨迌,汆燙蝦蛄、阿婆黃金餃超級美味!
【馬祖】北竿塘岐村 - 北竿最繁華熱鬧的村落,穿梭巷弄、探訪一些特色小弄真有趣~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網站https://www.matsuebs.com/
馬祖卡蹓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to.matsu/

基本資料(發師傅協和食品行)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中正路229號
電話:(08)365-5236
營業時間:8:00 ~ 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611.JPG

這邊的伴手禮我覺得還蠻琳瑯滿目的,大部份你們想得到的比較有名的一些什麼XX酥、XX餅之類的這邊都找得到,而且價格都直接標在架上,不用擔心業者會特別坑觀光客的錢。

DSC07689.JPG

感覺大家來馬祖可能都會比較想買「馬祖酥」這類的產品,因為品名有「馬祖」這兩個字...不過我自己個人另外推薦的是這個「百年桃酥」,它口感非常酥脆,核桃口味的可以吃到不少核桃,然後甜度也不會太高,我這次買了好幾盒帶回去分送給親友。(三種口味的我都有買,吃過以後我個人最愛的是核桃口味)

DSC07617.JPG

這種看起來有一層一層的「蘿蔔絲餅」感覺也不錯吃。

DSC07622.JPG

蓮花酥」也是蠻特別的商品,裡頭的酥餅真的每一塊長得都像一朵蓮花的造型般,聽說口感還蠻濃郁的~(裡頭並沒有蓮花的成份,只是造型像蓮花而已)

DSC07630.JPG

這個「黃金地瓜餃」讓我想起上午在「橋仔村(橋仔聚落)」那家「橋仔阿婆黃金餃」吃的黃金餃,這個帶回家以後不是直接生吃,要拿去油炸或是煮成甜湯那樣才可以下肚。

DSC07651.JPG

除了那些餅類、餃類的以外,這裡也有賣一些海鮮加工食品,比如說這種「鱆魚片」,是一打開就直接可以吃的。

DSC07648.JPG

喜歡紅糟、紅麴香氣又愛吃豆腐乳的朋友可以考慮這種「紅麴豆腐乳」,這個也是他們的暢銷商品之一。

DSC07682.JPG

再來這些「馬祖老酒」簡單來說就是煮熟的糯米加上紅麴釀造而成的酒,香味香甜而且也能暖身驅寒、還能入菜,跟「金門高粱」完全是不同路線的酒,喜歡的人也可以帶一下。

DSC07636.JPG

現場也是有提供老酒試飲的,要喝的話可以請老闆或店員幫你倒,不要自己動手喔...

DSC07668.JPG

如果想吃「老酒麵線」這道料理,但是又覺得買一大甕老酒回來太貴或體積太大的話...也可以買這種一包、一包的老酒麵線,裡頭都有附小瓶的老酒,我去的那天同團成員有好幾位都有購買,後來有人分享說吃得蠻滿意的,而且後悔買太少包了...

DSC07664.JPG

還有這個「魚麵」也是馬祖人氣非常高又非常有特色的商品,但...真心覺得你們最好先去吃過馬祖餐廳煮出來的,如果有合口味的再買,像我們那次的團員以及我自己身邊的朋友都有些人不太愛魚麵的味道,所以該不該買就自己衡量一下。

DSC07703.JPG

採買完了以後,我們步行到附近的「塘岐社區發展協會」去走走,這個發展協會致力於文化深耕與發展社區特色,大家來這裡可以獲得一些跟在地文化活動相關的資訊,也有一些免費的觀光導覽手冊可以索取。

基本資料(塘岐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中正路64號
電話:(08)365-5680
營業時間:9:30 ~ 1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739.JPG

照片中的阿伯在製作的是馬祖特有的一種「風燈」,這門手藝聽說並不容易學,然後目前在北竿地區會製作這種風燈的達人也沒有幾位,目前協會正在努力進行這方面的技藝傳承...

DSC07719.JPG

這種風燈一般會出現在馬祖的「元宵擺暝」或者結婚等喜慶時,如果你在婚禮時看到它就表示有祝福早日添丁、人丁興旺的涵義在。
然後大家可能不知道...就是馬祖的元宵節屬於台灣十大慶典之一,每次舉辦時都會展出五十盞的風燈,而且每次這些燈都是由不同的村所準備,所以也都會有不太一樣的風格值得期待。

DSC07745.JPG

四季的花草茶也是這協會的重點推廣項目之一,當天我們試了兩款,都是平常一般市面上比較少見的那種,喝起來芳香、清新,我自己是還蠻喜歡的。

DSC07789.JPG

這些花花草草都是由協會的人自己耕種、採收以及烘製,澆的水都是純淨的山泉水,保證不含農藥跟防腐劑,可以喝得很安心!

DSC07761.JPG

協會外有一個迷彩風格的防空洞,我覺得還蠻好看也蠻特別的,喜歡攝影的朋友來到塘岐村時不妨可以來這裡拍照、打卡一下。

DSC07783.JPG

這防空洞還可以入內去參觀一下,至於有什麼東西...我就先賣個關子,等你們自己來探索吧~

DSC07794.JPG

附近有一間叫做「信德堂探花府」的小廟,名稱蠻特別的,裡頭奉祀的是「田公元帥」,對參觀寺廟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進去拜一下、求個平安什麼的。

DSC07799.JPG

再來我們來到一間門上貼著「國新網咖」的店,不過因為數年前馬祖大量撤軍以後,網咖幾乎都收掉了,裡頭現在只有販售軍用品而已。

DSC07808.JPG

一進到裡頭就勾起了許多當兵時的回憶...

DSC07836.JPG

像這些以前都是當兵會用到的物品,自從退伍以後生活中就再也不會出現這些東西。

DSC07842.JPG

女生應該都不會曉得我手裡拿著的這東西是做什麼用的吧!?

DSC07815.JPG

不過其實這樣的軍用品專賣店也並非賣的都是當兵的軍人才會用到的東西,像有些保暖的衣服、手套、帽子什麼的,都算實用而且平價,一般民眾穿戴也沒什麼問題。

DSC07849.JPG

迷彩風的平口褲和內褲,應該有些迷彩控的男生會喜歡穿吧!?(我以前當兵時並沒有強制內褲的款式一定要迷彩的)

DSC07811.JPG

這種頭套好像是執行什麼特殊任務或訓練時才會戴的,天冷或搶銀行時也蠻適合戴的。

DSC07877.JPG

這頂迷彩漁夫帽感覺還蠻適合我的!?

DSC07825.JPG

兵籍的名條現在還有推出許多Kuso的版本,符合一些時事梗,蠻有趣的~

DSC07861.JPG

最後我們的團員男生都兩手空空,倒是女性團員買得不亦樂乎,她們有人買帽子、有人買靴子,說是穿戴起來舒適又好看,蠻讓我們其他男團員跌破眼鏡的!(我們是沒想到連女生也會那麼有興趣)

DSC07881.JPG

再沿著中山路往前走幾步,來到了當地一間以販售魚麵聞名的「魚之鄉魚麵行」,這裡有販售現煮的魚麵湯、魚餃湯、魚丸湯和紅糟鰻等料理,聽說口味頗受在地人以及觀光客的好評。

基本資料(魚之鄉魚麵行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中山路149號
電話:0928-812-870
營業時間:7:00 ~ 18: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898.JPG

一進到店裡頭就看到一大堆應該是正在曬乾的魚麵,後面架上還有擺放一包一包可以帶回家自己煮的產品。

DSC07892.JPG

魚麵裡除了薯粉和麵粉以外還有加進最重要的魚漿,因此吃起來是有些許鮮味的,口感也跟普通麵條不太一樣,然後因為通常保存期限都不會太長,所以在台灣本島的大賣場或超市基本上不會看到有在販賣。

DSC07920.JPG

魚麵一片是40元,一包的話是150元,好像有六片,然後這邊還有賣自家製作的魚丸跟魚餃...等等。

DSC07909.JPG

內用的話可以看右半邊的菜單,1到4號餐都是一份120元,5號的「炸紅糟鰻魚」是150元。

DSC07940.JPG

因為我們午餐才剛吃飽,而且這幾天都陸續有吃到好幾間餐廳煮出來的魚麵,所以只有請老闆娘用油炸的作法炸給我們吃看看而已。

DSC07950.JPG

下鍋以後不需要油炸太久,我記得大約一分鐘內就可以起鍋,自己在家也可以輕鬆調理。

DSC07969.JPG

至於吃起來的口感...其實就是酥酥脆脆的,接近蝦餅的那種脆度,味道方面其實沒有很重,要很仔細品嚐才可以嚐到魚漿的鮮味,不過灑些胡椒鹽什麼的是蠻好吃的啦~就是涮嘴的小零食那種感覺。

DSC07921.JPG

後來我們還去參觀了業者製作魚麵的地方,看看這些魚麵到底是如何製成的。

DSC07936.JPG

完整的製作過程是要先將魚肉給剁碎成漿,再混進麵粉、薯粉、鹽巴等調味料,均勻混合以後揉製成為麵團(這部份可以用機器來代勞),接下來要靜置個數小時,再桿成麵狀,以刀削的方式削成大家前面看到的那種魚麵成品,用講的簡單,做起來其實繁瑣又辛苦,我們當天也沒時間參觀完整的製作過程,只有看到其中一個階段的流程而已。

DSC07983.JPG

再來要參觀的是以前阿兵哥們最愛放鬆、抒壓地點之一,傳說中的「得天泉浴室」!!!

基本資料(得天泉浴室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136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990.JPG

沒有在外島當過兵的朋友可能很難想像...早期在外島一些山邊、海邊的據點的阿兵哥一個禮拜沒洗澡都是正常的,因為那些據點本來就沒什麼乾淨的水,飲用水也是要利用雨水的累積或是自行前往市區去購買,洗澡更是奢侈的一件事情,所以他們都是放假時才會去街上的這種民營浴室洗熱水澡。

DSC08005.JPG

這裡的熱水是用鍋爐來燒的,並不是我們一般家庭用的那種熱水器或瓦斯。

DSC07997.JPG

長期待在馬祖這種外島,而且又都待在軍營...連自己的私人空間都沒有,我有位曾經在馬祖當兵的朋友就跟我說過當年他來這種浴室洗澡真的是每個禮拜最快樂的時光~

DSC08015.JPG

我整個人躺進去看看,其實這個浴缸並不算很大(我才171公分),個子稍微比較大的人泡起澡來應該很「」...但即使如此也比在軍中洗要舒適幾百倍,可見在外島當兵有多苦悶...

DSC08031.JPG

聽說這間得天泉浴室已經是馬祖最後一間公共浴室了(現在洗一次收費50元),其他同業都已經收了,不過由於現在會來洗澡的阿兵哥也不多,所以業者平常是有在兼賣一些菸酒、檳榔、飲料什麼的。

DSC08038.JPG

得天泉浴室的旁邊是「怡園」,光聽這名字大家應該很難想像這地方是做什麼的吧?

DSC08048.JPG

聽說以前這一塊是完全荒蕪而且髒亂的土地,前幾年當地公所利用政府補助的款項整理一番以後才煥然一新。

DSC08065.JPG

不過據說這裡本來也只是打造成像公園之類的地方而已,後來是附近的居民聯手開墾成菜園,才變成現在大家看到的景象,聽說這些居民大多不是專業的農夫,只是下班或放假的時候會來照顧一下、體驗種菜的樂趣而已。

DSC08169.JPG

最後一站帶大家來到「后沃觀海長堤/塘後道沙灘」,這邊離北竿的機場還蠻近的,是一個可以看海、看夕陽...甚至在春夏期間還有機會看到「藍眼淚」的自然奇觀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8161.JPG

后沃觀海長堤位於塘岐村跟后沃村的中間,並不會太難找,如果大家想稍微運動一下的話,后沃村這邊其實還有「螺山自然步道」跟「大沃山」可以一併排入旅遊的行程當中。

DSC08103.JPG

這沙灘其實還蠻美的(而且長達數百公尺),只是因為我去的那天是陰天,整個天空灰濛濛的一片,所以感覺沒那麽驚豔...

DSC08106.JPG

長堤的左右兩邊分別被稱為「日灘」以及「夜灘」,照片中右邊的是日灘,因為本身是一個澳口的地形,所以通常風浪不會很大、海面比較平靜,左邊的月灘則是因為圓弧狀的沙灘從高空俯瞰時類似月亮的形狀,因而得名。

DSC08183.JPG

天氣好而且不要那麼冷的時候,兩個海灘都很適合踏浪、戲水,感覺夏天遊客應該不少吧!?

DSC08152.JPG

然後除了藍眼淚以外,聽說這裡也是個可以欣賞星空夜景的好地方,不過也是要晴朗一點、沒有什麼雲遮蔽的日子才能看得比較清楚吧~

/tmp/phpG3d8Xh

如果你們是航空迷的話,這后沃觀海長堤還是一個絕佳觀賞飛機起降的地點,可以很近距離觀賞到喔!

DSC08206.JPG

因為我沒有預想到我們這趟旅程會被帶來拍飛機,所以並沒有準備什麼大砲型的長鏡頭,如果各位身為航空迷、飛機迷的話,應該都有準備更厲害的鏡頭和相機,可以拍出比我專業幾百倍的照片。

DSC08213.JPG

不過現場這麼近的距離在這種角度看到飛機降落還是算一次蠻特別也蠻震撼的體驗,推薦大家可以來拍拍照嘍~



附上一段從另一個方向的「碧山觀景台」拍攝的飛機降落影片。(影片不是我拍攝的,我只是嵌入而已)

DSC08156.JPG

三天兩夜的馬祖之旅就在這邊劃下句點啦~大家如果覺得這樣的行程不錯的話也可以照著安排,然後餐廳、住宿什麼的再根據自己的喜歡來調整,推薦還沒來過馬祖的朋友都可以來感受一下這邊特有的人文以及自然景觀,相信你們一定也會跟我一樣愛上馬祖的美好的~♪

相關文章
【馬祖】西莒島 - 不只有軍事據點和古早味村落,林蔭大道以及海上落日也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馬祖】船老大民宿 - 東莒島上的住宿首選,專業導覽、食宿全部都可一口氣包辦!
【馬祖】東莒島 - 聚落再生結合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海蝕地形造就的自然景觀也很有看頭
【馬祖】北竿芹壁 - 猶如地中海國度的美麗聚落,兼具閩東建築的傳統以及文青風色彩
【馬祖】北竿橋仔村 - 來到神比人多的傳統漁村𨑨迌,汆燙蝦蛄、阿婆黃金餃超級美味!
【馬祖】北竿塘岐村 - 北竿最繁華熱鬧的村落,穿梭巷弄、探訪一些特色小弄真有趣~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網站https://www.matsuebs.com/
馬祖卡蹓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to.matsu/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