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23.JPG

說起台灣的三大離島 - 金門、馬祖、澎湖啊~其實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哪裡在哪裡...不要覺得不可能!真的有不少民眾以為馬祖就在金門旁邊,或者誤把澎湖的「馬公」當成了「馬祖」...這些不是我在唬爛,都是真的發生過的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所以這次去馬祖玩了三天兩夜,首先我想要跟大家釐清的就是它們的地理位置...首先「澎湖」應該是這三個離島中大家比較熟悉的,它位於算是雲林縣和嘉義縣西邊的外海,算是三大離島中離台灣本島最近的一個,然後澎湖再往西北一點就是「金門」,金門其實離台灣本島還蠻遠的,倒是離福建省的「廈門」非常非常近,某些海岸都可以直接眺望到廈門的陸地,然後常常容易跟金門搞混的「馬祖」位於台灣海峽的正北方,離台灣本島很遠,也離金門很遠...它比較接近一點的反而是中國大陸的「福州」,所以以後千萬不要再把這三大離島的位置給搞混了!!!

相關文章
【馬祖】西莒島 - 不只有軍事據點和古早味村落,林蔭大道以及海上落日也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馬祖】船老大民宿 - 東莒島上的住宿首選,專業導覽、食宿全部都可一口氣包辦!
【馬祖】東莒島 - 聚落再生結合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海蝕地形造就的自然景觀也很有看頭
【馬祖】北竿芹壁 - 猶如地中海國度的美麗聚落,兼具閩東建築的傳統以及文青風色彩
【馬祖】北竿橋仔村 - 來到神比人多的傳統漁村𨑨迌,汆燙蝦蛄、阿婆黃金餃超級美味!
【馬祖】北竿塘岐村 - 北竿最繁華熱鬧的村落,穿梭巷弄、探訪一些特色小弄真有趣~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451.JPG

目前如果想從台灣本島飛馬祖的話,目前只有「立榮航空」有飛馬祖,航線的話有松山機場飛南竿機場或北竿機場,也有台中清泉崗機場飛南竿機場的,若想省一些交通費的話,從基隆搭「臺馬之星」也是可以到達。
然後因為馬祖並非一個島嶼而是由好幾個島嶼所組成的列島,所以大家如果自由行要在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馬尾黃岐基隆之間搭船移動的話,「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這個網站將會幫上你很大的忙,請務必把它給加入「我的最愛」裡頭!
再來還有一個常常有最新、最夯的馬祖旅遊資訊的臉書粉絲團叫「馬祖卡蹓趣」,也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立榮航空官方網站https://www.uniair.com.tw/
臺馬之星官方網站http://www.shinhwa.com.tw/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網站https://www.matsuebs.com/
馬祖卡蹓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to.matsu/

DSC04455.JPG

第一站:南竿機場
雖然這一篇主要要介紹的是馬祖的「西莒島」,不過由於西莒島腹地面積很小,沒有飛機直飛...所以我們還是先飛到「馬祖南竿航空站(南竿機場)」來,一下飛機就看到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迎接著我們的到來~♪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504.JPG

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雖然馬祖有眾多的小島,但其中最主要的兩個就是有附設機場的「南竿鄉」與「北竿鄉」,它們都算是腹地面積比較大然後也相對比較熱鬧的主要島嶼,然後我們先抵達的這個南竿,擁有「南竿天后宮」、「北海坑道」、「大漢據點」、「八八坑道」、「福山照壁」、「津沙傳統閩東聚落」等許多廣為人知的觀光景點,但我們這次安排的行程比較Focus在東莒島、西莒島和北竿鄉,南竿只是來過過水、到此一遊的概念而已...

DSC04457.JPG

抵達我們要搭船的「福澳港」以後,我在停車場旁驚見「光復大陸」幾個大字...還真的沒想到現在這個年代還能大剌剌見到這樣子懷舊的標語...(隔天去北竿的「芹壁聚落」又陸續看到「檢肅匪諜」、「解救大陸同胞」、「消滅朱毛漢奸」等標語,現在應該只有在馬祖看得到了吧!?金門不曉得還有沒有...)

DSC04516.JPG

福澳港的對面是「福澳運動場」,基本上馬祖一些比較大的運動盛事都會在這裡舉辦,其中也包括了可以爬山、看海、越來越受矚目的「馬祖國際馬拉松」!(馬拉松起跑點就是在這座運動場)

DSC04466.JPG

第二站:星巴克 馬祖門市
不過我們這天的行程沒有那麼累啦~沒有要逼大家跑步的意思,因為前往西莒的船班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所以我們帥氣的導遊小馬帶我們來到的是馬祖唯一的一家「星巴克(STARBUCKS」,它同時也號稱是「全台最北端的一間星巴克」,大家有機會到南竿別忘了來這裡喝杯咖啡、打個卡喔~

基本資料(星巴克 馬祖門市)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福沃村143之1號
電話:(08)362-2847
營業時間:7:30 ~ 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488.JPG

這裡除了是全台最靠北的一間星巴克以外,聽說也是「全台唯一有裝暖氣的星巴克」,有些人可能覺得「偏心~為什麼只有馬祖的有裝暖氣!?」不過馬祖那邊冬天氣候真的比台灣本島冷太多了,而且其他方面的資源也比較匱乏...所以讓馬祖人跟當地的阿兵哥在喝咖啡的時候吹個暖氣並不為過吧~

DSC04493.JPG

如果有在收集星巴克的杯子的話,這裡有販售馬祖限定的杯款喔~上面的圖案都是根據當地的建築風格以及自然景觀所設計的,還蠻有紀念價值的說。

DSC04530.JPG

喝完咖啡、聊完是非以後,我們接著就拉行李前往碼頭去搭船了。

DSC04534.JPG

我們這次搭的船叫做「馬祖之星」。

DSC04573.JPG

原本以為往返南竿跟西莒之間的船應該是小小一艘,沒想到裡頭其實還蠻寬敞的,坐起來也很舒適,都沒什麼翻來覆去、輾轉難眠的感覺。

DSC04568.JPG

船艙的二樓還有「豪華VIP沙發區(我自己亂取的名字)」,不需要買比較高價位的船票,採的是先搶先贏制,坐到了就是你的位置~(我自己是坐在底下的船艙,只有上來拍拍照而已)

DSC04551.JPG

坐在二樓還有另外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隨時走兩步路就可以到甲板上去看風景,但當天其實能見度還好...所以我只有在啟航前上去拍了幾張照片,後來就懶得再上去了...

DSC04546.JPG

從南竿到西莒的航程大概是五十分鐘左右,補個眠剛好!

DSC04536.JPG

感謝揪感心ㄟ小馬幫大家準備了馬祖十大必吃美食之一的「繼光餅」。
其實我之前並不太曉得繼光餅是什麼玩意兒...不過打開紙袋以後的第一印象就是覺得它長得跟早餐店的漢堡好像(後來查資料才曉得它真的有個別稱叫做「馬祖漢堡」)...中間包的是肉片和蔥花蛋,與一般漢堡最大的差異在於外面包著的不是漢堡麵包,而是一種口感酥中帶軟的「餅」,據說它是單純以麵粉加鹽巴去揉成的麵糰拍上白芝麻後所烤出來的,滋味與一般的漢堡麵包各有千秋,主要是看大家偏好什麼樣的口感,我自己是覺得繼光餅也很好吃,如果台灣本島也有人賣的話應該也會紅。

DSC04589.JPG

第三站:西莒島 青帆碼頭
打個盹起來以後,我們就抵達西莒的「青帆港」了,這邊是西莒唯一的港口,等會我們要搭船去東莒的時候也要回來這邊搭船。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628.JPG

這個青帆港隸屬於「青帆村」之內,從清末和國共內戰結束以前一直是許多外國商船會停靠來進行補給的重要村落,跟香港的地位有點類似,所以又有「小香港」的別名。

DSC04619.JPG

大家來西莒參觀時,若沒打算在島上過夜,但是又攜帶著大件行李的話,可以先擺放在港口旁的「青帆碼頭候船室」裡頭,這裡沒有特別的置物櫃,只要隨便找個角落擺放就好了,根據在地的旅遊達人表示馬祖這邊的竊盜案件真的很少很少,一來是當地的民眾都彼此熟識,二來是逃也沒什麼地方可以躲,所以真的沒什麼人會偷東西或搶東西,治安方面完全不需堪憂!

DSC04614.JPG

這邊的港口雖然沒有什麼特殊的建設...但拍起網美照來也是別有一番味道,大家都擺Pose擺得好開心~

DSC04586.JPG

大家如果是自由行又沒有在地的友人帶路的話,建議在訂住宿的時候可以找那種有提供導覽服務的,比如說我們這次住的是東莒的「船老大民宿」,那邊的業者就白天先帶我們在西莒趴趴走,晚上在民宿過夜以後,隔天又繼續帶我們參觀東莒的一些景點。

DSC04633.JPG

第四站:有容路
當天在西莒停靠的第一個景點是這一條名叫「有容路」的路...我們車子行駛經過的時候大家都忍不住發出驚嘆聲並燃起攝影魂,想叫船老大趕緊停車、放我們下去拍照~

DSC04649.JPG

早期聽說此處兩旁都是光禿禿的一片,在民國七十八年左右才因為軍事方面的需求開始種植起了防風又耐潮的榕樹,我想當年那些種樹的阿兵哥應該沒有想過後來這裡會演變成熱門的網美打卡景點吧!?

DSC04675.JPG

聽說在馬祖不能隨便拍正在服役的軍人或值勤中的軍用車輛...不過同團的資深前輩說這一台後面沒有掛車牌,所以拍了也沒關係!

DSC04693.JPG

大家其實都是站或坐在路中間拍照,不過大多是女部落客搶著要入鏡,男部落客也拍女生拍得很開心,所以我就在路的最邊邊拍就好了,不要影響到別人...

DSC04703.JPG

第五站:菜浦澳
這裡看起來像是一個軍事據點...不過我們並不是為了欣賞軍事據點的威武氣勢而來,我們會來這裡是因為菜浦澳有著花崗岩的海蝕平台,此處因為受到強烈的風化作用加上海潮的侵蝕,於是形成了崩崖、險礁之類的特殊景觀,非常有可看性。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722.JPG

旁邊有個海灘,聽說因為陣風強烈、海流的變化很大,所以在此處常常可以拾獲一些奇形怪狀的稀有貝殼或石頭。

DSC04775.JPG

一旁的砲台是要提醒大家這裡目前還是個有軍人在值勤的軍事基地,大家可要放尊重點、不可以亂來喔~

DSC04777.JPG

原本以為它是廢棄、淘汰的大砲,靠近一看才發現是用小塊小塊的磁磚拼貼而成的...應該算裝置藝術之類的吧!?馬上拿來當成拍假掰照的背景道具。(我那天一臉就是沒睡飽的樣子,每張照片表情都超憔悴...)

DSC04793.JPG

要到一旁的平台去參觀以前,必須要先跟這菜浦澳據點的阿兵哥說一聲,然後進行簡單的資料登記(主要是要登記人名跟車號),阿兵哥告知我們說拍攝的時候不能拍攝到他們的人員也不能拍攝據點的內部,其餘的部份皆可以自由參觀、拍照。

DSC04858.JPG

「菜浦澳」為什麼叫「菜浦澳」呢?聽說典故是因為這裡的「澳口」也就是「水邊」的地方盛產著紫菜,每到紫菜的產季,這一區的廟管會就會舉辦公開招標,要成功得標的人才能獲得到此採紫菜的資格。

DSC04798.JPG

這個海崖除了主要的階梯和平台以外,剩下的部份幾乎都是由一堆大小不一、形狀也不一的亂石堆砌而成,伴著陣陣吹來的冷風,頗令人有一種淒涼之感~

DSC04864.JPG

如果有天雨路滑的情況時走路一定要小心,在這邊如果摔倒的話感覺應該是會蠻痛的...

DSC04856.JPG

當天的海面還算平靜,凝望著遠方的海景搭配一旁這些經過大自然巧手琢磨出的怪岩奇石,看著、看著也別有一番風情。

DSC04803.JPG

以前用來架設砲台跟機槍的崗哨,現在都早已撤下了武器,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客們的觀景平台,而且聽說在每年的三到九月之間還有可能在此觀賞到季節限定的奇觀「藍眼淚」喔!

DSC04805.JPG

海景拍得差不多以後,接下來大家又開啟了拍網美照的模式...

DSC04829a  

夕陽的些許餘暉灑落在海面上,孤寂的氛圍中,有一位「少女」孤零零地坐在平台邊望向遠方,似乎是在等待著什麼人!?

DSC04935.JPG

第六站:坤坵方塊海&蛇島
最後一站我們的表定行程是要來「坤坵沙灘」這邊欣賞世界級的奇景 - 「方塊海」!!!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893.JPG

「方塊海」指的是海面因為海域地形和海流的關係呈現出一大塊的面積都出現方格形波浪的奇景,聽說全世界除了法國以外,就只有在馬祖能看到這樣子的景象~而我們所在的這個地點正是馬祖觀賞方塊海的絕佳位置之一!
不過無奈的是...方塊海這種景象並不是天天都看得到,像我們那天專程要去看就撲了個空...不幸中的大幸就是當天的海上夕陽算是還蠻美的啦~可以稍稍彌補我們沒有看到方塊海的內心缺憾。

DSC04954.JPG

遠方那幾座像是小島的地方其實有個「蛇山」的名號,在大退潮的時候從我所站的這個位置就可以一直步行到蛇山那邊去(但禁止登島,大家只能在沙灘上活動而已),此處也算是西莒踏浪、玩水、看夕陽的熱門地點。

DSC04879.JPG

蛇山同時也是政府制定的「燕鷗保護區」,所以每年四到九月之間從蛇山島礁低潮線向海延伸的一百公尺海域內都禁止任何人進入...打擾別人交配可是不禮貌的行為唷!

DSC04905.JPG

雖然四到九月禁止靠近...可是那段期間內這裡會出現大量的燕鷗,許多喜愛賞鳥的人士都會在那期間帶望遠鏡和長鏡頭來這裡欣賞牠們的姿態。

DSC04925.JPG

接下來不免俗又要拍一系列的網美照。

DSC04970.JPG

最後離開前再讓我們看一眼海上的夕陽,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馬祖玩的時候可以看到方塊海跟藍眼淚兩大奇景~

DSC04990.JPG

回到青帆碼頭以後,我們要搭著另外一種小船「莒光之星」從西莒前往當晚要下榻的東莒。

DSC04994.JPG

雖然航程只要短短十來分鐘,不過船的搖晃程度明顯比我們來的時候搭的那種「馬祖之星」厲害許多...容易暈船的朋友切記要提早吃個暈船藥啊!

DSC05009.JPG

抵達東莒島以後,除了享用「船老大民宿」的業者為我們準備的豐盛風味餐以外,酒足飯飽後還有個長達三、四小時的夜拍行程,至於我們拍了哪些東西以及隔天在東莒島又參觀了哪些景點,就先賣個關子,等下一篇再與你們鉅細靡遺地分享啦~

相關文章
【馬祖】西莒島 - 不只有軍事據點和古早味村落,林蔭大道以及海上落日也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馬祖】船老大民宿 - 東莒島上的住宿首選,專業導覽、食宿全部都可一口氣包辦!
【馬祖】東莒島 - 聚落再生結合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海蝕地形造就的自然景觀也很有看頭
【馬祖】北竿芹壁 - 猶如地中海國度的美麗聚落,兼具閩東建築的傳統以及文青風色彩
【馬祖】北竿橋仔村 - 來到神比人多的傳統漁村𨑨迌,汆燙蝦蛄、阿婆黃金餃超級美味!
【馬祖】北竿塘岐村 - 北竿最繁華熱鬧的村落,穿梭巷弄、探訪一些特色小弄真有趣~

立榮航空官方網站https://www.uniair.com.tw/
臺馬之星官方網站http://www.shinhwa.com.tw/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網站https://www.matsuebs.com/
馬祖卡蹓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to.matsu/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